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律宾泥石流后续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好消息

  被埋小学传出声音

  据新华社电 正在菲律宾南莱特省泥石流灾区参加救援行动的国际救援人员20日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他们在被泥石流掩埋的小学上方探测到了声音。

  “我们已经知道这下面有一些东西,”参加救援行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尉理查德·尼柯克说,“越往下探测,信号就越强烈。”

  尼柯克说,参加救援行动的美军士兵使用9台地震仪在被泥石流掩埋的小学上方探测泥浆下的震动情况。他们用铁棍击打岩石数次,然后探测厚厚的泥浆下传来的回音。结果有4台地震仪探测到泥浆下有一些声音和震动。

  另一个参加救援行动的马来西亚救援小组也利用声波探测器在小学上方的位置探测到了声音。

  “我们也发现了声音,像是那种敲打的声音,”马来西亚灾难救援队负责人萨哈尔·尤诺斯说。

  此外,一头搜救犬在救援人员挖掘地点不远处3次停下。这些迹象都令搜救人员感到十分鼓舞。

  不过,搜救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声音的源头到底是什么。有可能是被埋在泥浆下幸存者发出的声音,也有可能是覆盖在小学上松软不稳定的泥浆发生滑动传出的声音。

  目前,在南莱特省泥石流灾区救援工作的焦点集中在那所被掩埋的小学上,因为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在不幸被埋的250名至300名学生和教师中,有人曾发送手机短信求救。

  新进展

  死亡人数有望下降

  据新华社电 菲律宾民防部门官员20日宣布,已经找到72名遇难者的遗体,而在此次泥石流灾难中失踪者的人数从前一天公布的1408人下降到913人,使得这次灾难的死亡人数有望大幅下降。

  菲律宾政府发表的声明说,根据2006年当地政府人口统计,遭泥石流袭击的村庄共有1420人,有435人在灾难中幸存,其中有20人受伤。搜救人员找到的最后一位幸存者是在泥石流灾难发生数小时后。此后几天里他们都没能再找到新的幸存者。

  大约1000多名救援者19日赶到菲律宾南莱特省圣伯纳德镇吉恩萨贡村的泥石流灾难现场继续搜寻幸存者。人们望眼欲穿地企盼找到新的幸存者。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掘出的遇难者遗体已达69具,有些尸体已残缺不全,却未发现1名幸存者。

  在吉恩萨贡村附近的圣伯纳德镇,所有吉恩萨贡村民都集中到一所被临时改为灾民疏散中心的中学。幸存的47岁木匠阿尔博特对记者说:“我仍然希望我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能被救出来。”

  截至目前,共有410名吉恩萨贡村的村民幸存下来。然而,除了20人是在泥石流发生当天被从灾难现场营救出来的外,其余390人全是因为当时恰巧不在村内而幸免于难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