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500多辆车开回村里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文燕

  宁波晚报讯今年春节,500多辆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汽车驶入了宁海县的一个偏僻小村庄———长街镇岳井村,车内坐着的并非游客,也非客商,而是这个村的村民。

  原本靠种地勉强维持生计的村民如今却在大江南北“落户开花”。据记者了解,岳

井村700户村民中有500户外出办厂,分布在乌鲁木齐、包头、长春等全国28个城市,在越南、中东等地区都有岳井人的踪影。

  而这个村的村民集体致富靠的是雕刻机。特意从广东佛山赶来过春节的卢尚忠原是村里的一个泥匠师傅,20多年前走出岳井村,利用一台雕刻机从事机械刻字,从当初的几万元到现在2000多万元的年产值,服务范围也由刚开始的机械刻字发展到模具塑料产品。宁波比特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伟丰以前是搞运输的,二十世纪90年代初,就是他把一台台雕刻机从岳井村运往外地。看着一个又一个岳井人靠雕刻机发家创业。1993年,他也决定去外面闯一闯。为了支持儿子,母亲毅然将家里最值钱的一头膘肥体壮的猪卖了。蒋伟丰拿着换来的1680元钱,又将从朋友那借来的一台用旧的雕刻机装上了车,就这样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温州。由于当时从事雕刻行业的人不多,蒋伟丰小小的店面整天有人光顾,两个月后他用赚来的钱添置了两台全新的雕刻机。到了2002年,蒋伟丰请来了台湾的管理人员,投入500万元开始进行火花机的制造生产,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年产值已经达到了1000多万元。

  幸运的不止卢尚忠、蒋伟丰,岳井村的人都有和他俩类似的致富经历。而这一切和今年已经89岁高龄的金良治老人密切相关。老人原是宁海粮食局的一位技术干部,1971年他制造出了机械刻字机。雕刻机厂的建立给农民带来了第二份工作,有的在工厂从事制造,有的去外地跑供销,从制造第一台雕刻机,到第二台,再到年产100台……机器被源源不断地卖到各地。而到了二十世纪80年代,村民们开始从村里运几台雕刻机到外地租个店面,给客户的模具进行雕刻加工。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走出村庄。

  岳井村村委主任蒋荣华告诉记者,目前,岳井村也成为了全国最大的雕刻机生产基地,雕刻机成就了岳井村,同样也带动了附近村镇的发展。蒋荣华笑言,除去拥有几百、几千万元资产的人不说,岳井村村民都是小老板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