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力量正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孙嘉晖

  张丹,20岁;张昊,21岁;王濛,20岁;李野,22岁……

  他们代表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新生力量,他们以夺目的光彩闪耀意大利都灵冬奥会赛场。与之相应的是,人们开始把目光从申雪/赵宏博、杨扬和李佳军等老将身上移开,并投向

这些年轻的“冰雪精灵”。他们或许将成为“中国冰雪军团”在未来1~2届冬季奥运会上的主打明星。

  当张丹/张昊在本届冬季奥运会上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时,这同时也宣布了“申雪/赵宏博时代”的结束和“二张时代”的开始。

  在王濛以半个冰刀的优势赢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时,该项目的上届金牌得主杨扬在场下为她欢呼雀跃,她们以这种方式完成了接力棒的交接,人们有理由相信王濛将引领一个新的时代。

  当李野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预赛中打破奥运纪录时,他向世人传递着一个信号———中国“李家军”又出悍将。

  在万里之外的都灵,“中国冰雪军团”的新生力量在不经意间让心弦紧绷的人们得以释怀,人们先前的紧张和怀疑都随着庆祝胜利的欢笑而烟消云散。

  是信任老将的经验?还是肯定新人的冲劲?这一直是竞技体育中各专业队难作取舍的心结。杨扬在本届冬奥会上最终没能参加自己的卫冕项目,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中国代表团还专门为此出面作出解释,表示并非“弃用”杨扬,大胆启用王濛和付天余是以成绩为准绳,以状态作考评的客观选择。从浅层次来分析,这说明中国队的用人机制更加完善和科学;从深层次来考量,这应该得益于中国队的梯队建设日臻完整,对年轻选手的培养更加得力,“新兵老将”得以实现自然过渡,这是符合运动规律的自然结果,也是最没有争议的取舍。

  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中国队选手薪火相传的脉络最为清晰。从1994年的挪威利勒哈默尔,到1998年的日本长野,到2002年的美国盐湖城,再到2006年意大利都灵,中国队涌现出张艳梅、杨扬、杨阳和王濛等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优秀选手。一定意义上讲,“新生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使中国队实现了人才任用的良性循环。

  速滑名将叶乔波说,王濛夺冠并非偶然,这是中国队长期以来共同努力的必然。给年轻选手以信任,让他们冲锋陷阵,即便他们失败了,我们也没有遗憾,因为未来是属于他们的,且莫为了现在的苟且而错过了未来的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