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场招聘会“搞搞新意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25 南方日报

  培训班开进会场找工前先学维权

  首场招聘会“搞搞新意思”

  本报记者谭月韶詹雨鑫

  2月16日,江门市今年第一场大型劳务招聘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现场会在该市劳动力市场拉开帷幕。534家用人单位进场设摊招聘,吸引了3.6万多人进场应聘。

  据主办单位介绍,从招聘会后统计的数据来看,近3万人在现场参加了招工单位的面试,而通过面试且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达到了11520人。其中农村劳动力6017人,下岗失业人员1036人,大中专毕业生1267人,技职校生3140人。通过双向选择,有不少农民兄弟、大中专毕业生找到了饭碗,企业也找到了所需人才。

  对以上这些数字,该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表示非常满意。在这乍暖还寒的季节里,第一场招聘会收到如此热烈的反响,无疑令人振奋。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一些新现象,或许更能反映出此次招聘会也在“搞搞新意思”。

  培训学校进驻劳务市场

  在当天劳动力市场中,被人群围个里三层外三层的不但有各种招聘单位,一些技工学校、职业学校也成为众多求职者追捧的对象。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来求职的年轻人在全场兜了几圈后,停驻在这些技工学校、职业学校的摊档前咨询问题、索取资料。

  一耿姓小伙子腼腆地告诉记者:“自己才初中毕业,啥也不懂,如果要打工的话,恐怕只能干些没有技术含量的活,但收入肯定低。如果先进修一下学点技能,不但找工作容易点,挣钱也可能多点。我没想到,招聘会现场还会有学校来招生。”

  前来设摊的某职业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小耿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年轻人居多”。虽然很多人匆忙拿了资料就走,但从他们急切的言谈中反映了他们“希望有机会提升自己”的愿望,“有的家长甚至还和孩子一起认真咨询进修的具体情况”,“修理机械和厨艺是最受关注的”。

  对于培训学校直接开进劳务市场,江门市劳动部门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做法。据介绍,此次招聘会共有15间学校、培训班进驻,他们除了组织已掌握一技之长的学生应聘外,“更主要的目的是从中了解市场需要哪方面的人才”。江门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招聘单位和培训学校之间,其实也存在一定隔阂,学校不知道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而招聘单位也不知道学校可以提供怎样的人才。而今劳动部门为两者提供了招聘会这样一个直接沟通的平台,让培训学校了解市场需求,然后调整招生结构,这对于学生、企业、社会都是一件好事。

  找工前先学会维权

  记者同时在现场发现另外一种现象,不少求职者与招聘单位初步确定意向后,会到劳动部门组织的摊档前咨询,有的求职者生怕自己忘记还拿出笔来记录。据了解,他们是在咨询关于劳动方面的法律法规,主要集中在“如何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发生劳资纠纷如何求助”等几个问题上。

  蓬江区劳动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打工者越来越聪明了”,他们已开始关注于自己应该享受的福利,“在跟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关系时,他们会事先主动咨询相关部门,从维护自己利益的角度把很多问题问个明白”,如工资待遇如何、假期是否休息、是否购买社保等,这样一来,减少了日后发生劳动纠纷的可能,也最大限度地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记者从招聘会主办方获悉,为了给打工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此次招聘会江门市共组织了劳动、农业、扶贫办等19个职能部门设摊为求职者或求职单位无偿提供法律法规方面的援助。

  农民工成功率最高

  在来来往往的求职者中,衣着朴实的农村劳动者占了大部分。这些来自农村的普通劳动者,在当天的招聘会上不但没有受冷落,相反却成为众多企业眼中的“香饽饽”。据劳动部门统计,6000多农民工在当天与用工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这个数目远远超出大中专毕业生。

  江门市区某公司招聘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他们的招工目标是58人,只要对方“在40岁以下、具有初中文化便行”,如果是“农民工更佳,不限地区不限户口,生产工人月薪700元,化验员月薪800元”,“如果对方认真学习的话,3个月左右就可完全适应生产的需要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而恩平市一个招工企业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干脆就一句话:“我们希望招收的就是农民工,因为农民工积极肯干,而且吃苦耐劳,至于学历,对于纯属手工操作的工种来说,高低都不是问题。”

  图:

  拥有一技之长,在人如潮涌的招聘会上何愁找不到饭碗?詹雨鑫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