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沐足开禁申报者寥寥 工商:政府工作人员或其近亲申报不易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26 南方日报

  《东莞市沐足行业登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月1日起施行,因某些敏感话题近两年被停止发放牌照的沐足行业已经全面放开经营权。记者近日从东莞市工商局了解到,《办法》施行近一个月来,商家反应平平。据悉,目前申报的数量不多,由于东莞正规的沐足店并不多,预计将来正规店的总量也只有数百家。其中港台人士申报的政策优惠将与其他类型企业相同。虎门、长安、厚街等镇区相对其余镇区申报的数量较多。

  虽然商家的反应平平,但无论如何,对于消费者来说,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足疗保健在短短的几年内异军突起,正成为现代人消除“亚健康”保健休闲的方式。

  “四清理”为开禁扫平道路

  “不得设置封闭式套间或房中房和可调照明灯、冲凉房或洗手间、按摩床,沐足间必须安装能展现室内整体环境的透明门窗,房门上必须安装面积不小于0.25平方米的透明玻璃,门窗不得有内锁装置,透明玻璃不得悬挂任何遮盖物。”“沐足人员在上班时间应穿统一的工作服,佩戴工作卡,不能穿超短裙、低胸衫、透明衫。”——摘自《办法》

  2005年12月7日东莞市政府召开的第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东莞市沐足行业登记管理办法》。据介绍,针对以往沐足房间设置布局的不足以及今后更有效的“透明监管”,《办法》对沐足业规范化进行了要求。而大部分的沐足店基本也符合《办法》的要求。

  记者在走访了莞城、南城、东城等地的几家沐足店后了解到,沐足店内均无单人房,房间内亦无配置厕所,员工的穿戴都是长衣长袖,而且都是经过专业人士的培训后才上岗操作,员工年龄均在18岁至28岁阶段,形象要求较好。

  南城×村沐足店一男技师介绍,该店经营达3年之久,但是经营规范,玻璃、屋内设置、员工着装等都按照政府的要求执行。该技师也不避讳谈及行业内存在的色情服务,但他介绍,大部分敢开门营业的都是通过了有关规定的(即《办法》),不正当的经营在镇区较多。东莞无证照沐足经营店一直多于正规店,但经过去年为期一年的“四清理”行动后,情况明显有所好转,行业管理便利许多。

  已经营沐足店不合格要整改

  据行内人士介绍,沐足最先在港台兴起,港台两地的消费项目也比较多,随着在东莞工作的港台人士越来越多,这种消费方式进入东莞,逐渐发展,而经营上也有很大的利润空间。由于沐足业属于特种行业,在部分沐足店还出现色情服务,因而东莞市工商局曾经一度停止向企业发放此行业的经营牌照。

  为牟利,许多“商家”背着工商部门偷偷经营,并且数量超过了正规的沐足店,这给工商部门造成了“监管难”。针对私自开设沐足店的现象,东莞市政府决定提高门槛,全面开禁,同时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来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申请人领取《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后,按要求装修完工,申请人可向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申请期间工商部门再次进行审查,进一步确保经营规格规范化。对于《办法》实施前已经营的沐足店不合规格的,工商部门将会要求其整改。

  此外,关于现在国家出台政府工作人员或其近亲不能参加投资沐足业的新规定,政府人员或者其近亲是否成为申报的受限对象,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很难进行监管,因为一般申报的不会是政府官员或者其近亲本人。

  ■新闻背景

  沐足业短时间内异军突起

  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中医足疗保健在短短的几年内异军突起。目前沐足消费者越来越多,男女顾客的比例在10:1或者7:3。而沐足的价格一般是25元—55元/小时,一般工薪阶层都能消费得起。

  市民刘先生认为,作为休闲保健业的足浴有着独特的形式,一般是两到四个人为单位(包间),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喝茶、吃水果等,无形之中成了一个小聚会,大家可以沟通思想等,因此沐足业有一定的休闲优势。

  而大都市内有相当部分的白领整天坐在电脑前,造成身体亚健康,为了能“舒经活络”,他们会选择办理月卡或者是贵宾卡,一般为10—30次左右,可以优惠5—10元。由于厚街商务人士较多,沐足消费力旺盛。据了解,厚街生意最火爆的某酒店沐足中心办理一张月卡为480元/10次,但前来消费的人络绎不绝,生意天天爆满。

  东城×松沐足阁某女技师介绍,足部与脏腑、经络、气血有着密切的联系,人体12条经脉直接或间接地都与足部有联系。足踝部以下有60余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联系。通过沐足按摩,配上中药,足部皮肤表层粘膜和被激活的皮下神经细胞的吸收,引起机体整体药理效应和病灶局部的药理效应,可改善人体机能,增强免疫功效。“大多数人休闲的同时,有的也为了足疗,这就是为什么沐足业很受欢迎的原因。”

  图:

  沐足开禁后,商家反应平平。何建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