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应对外地企业的抢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26 南方日报

  志言片语 谭志红专栏

  又是一年春来到,又是一年招工难。尽管今年没有像去年那样出现大面积的民工荒,但很多企业还是为招工伤透了脑筋。除了经济发展带来的用工需求持续增加外,外省企业大举入莞,和本地企业同台招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地企业的顺利用工。

  外省企业来莞招工,无非两张牌。其一,开出的工资高于东莞本地企业。据报道,同一岗位,外省企业比本地企业开出的工资要多200到1000元。其二,打地利牌。来自四川和长三角的企业,号召本省或邻近省份的务工者在离家更近的地方务工。工作地点离家近,工资也比外面高,相信没有几个人能抵挡住诱惑。

  面对外省企业的“挑战”,本地企业也应该认真思考出路,积极应对,不能老在嘴上喊招工难。

  首先一点,就是要改善企业的用工环境,保证工人劳有所酬。仔细分析外省企业的两张牌,不难发现,真正有杀伤力的莫过于承诺支付比本地企业高的工资。且不管这种诱惑是否能够百分之百兑现,但它确实能吸引很多人的眼球。对绝大部分外来工而言,离家远点关系不大,工作苦点累点没啥大不了。但是,如果挣不到在他们看来为数可观的钱,或者不能按时拿到工钱,这就是他们所不能忍受的了。

  经常关注新闻的人就会发现,在东莞这个地方,欠薪已经不是新闻,尤其到年底,这样的事情会更加突出。试想,工人们一年辛苦到头,尽职尽责,却不能拿到应该得到的工资,如何不心寒,又如何能对企业产生好感和留恋?可笑的是,现在一些企业在招工时特意打出招牌,保证按时“出粮”,目的是要增加招工的筹码,却又有些自己打自己嘴巴的味道。

  同时,本地企业还要思考的应对之策就是如何从技术和机器入手,减少因缺工造成的损失。实际上,那些真正受到缺工影响的企业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旦员工流失而又不能及时补充,生产便会大受影响。因此,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改良设备,用机器和技术取代部分人工操作,尽量减少因缺工而造成的经营风险。这不单单是应对招工难的权宜之计,也是东莞在谋求产业转型和升级过程中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