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评:否认历史者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点评:否认历史者戒

  新华社记者徐勇

  否认历史事实者,英国人戴维·欧文是一例,20日受到司法处置。

  奥地利法庭上,欧文虽然承认自己妄言,对纳粹大屠杀受害者构成伤害,依然获刑3年。

  身为英国人,以研究历史为职业,欧文除了在自己著作中“质疑”犹太人受害事实,还在17年前发表演说,认定德国纳粹毒气室是“骗局”。

  因为这等言行,在欧洲,欧文成为“过街老鼠”,不仅奥地利司法当局发出通缉令并把他投入监狱,德国法庭也处以罚款;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和加拿大,他同样不受欢迎。

  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以及其他轴心国反人类罪行,即使借学术研究名义,至少是罪过,甚或构成犯罪。

  责罚这种罪行不仅关乎司法严明,也关乎政治正确,着意于让人类历史灾难不再重演,让受害者灵魂得到安宁,让后人伤痕得以平复。

  司法之功效,对欧文之类当事罪犯意味着惩罚,而对欧文支持者则意味着警诫:否认历史事实,理当领受责罚。

  奥地利法庭上,一人试图对欧文表示支持,遭驱逐。

  国际舞台上,也总有人试图否定二战加害国当局对受害国民众所犯罪行,同样该遭驱逐。

  看到欧文受责罚,那些人该作何感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