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砸裸奔放火骂街小区精神病患者酿重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0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委员提案

  现实生活中的精神病患者的生存状况很少受到关注,精神病患者也得不到很好的治疗,同时社区居民的生活也受到影响。

  政协委员潘洋建议,尊重精神疾病患者,对待他们不应该有歧视的态度;精神病患者积极的治疗是最好的预防,每个社区应该对精神病患者进行系统的调查备案,精神卫生立法亟待加快。

  ★记者调查

  根据哈市政协委员相关提案内容,20日,记者对哈市一些社区进行了走访,了解到,居民中的精神病患已经对小区的正常生活构成威胁,而对于这一特殊人群的照顾和安置,却还没有一个妥善的处理途径。

  镜头一:

  20日7时30分许,宏伟小区居民乱了营:2号楼2单元702室的精神病患席某突然发病,把楼下十余辆私家车的挡风玻璃、倒车镜和保险杠等部位砸坏。8时许,记者赶到了该小区,看到席某———一个衣着脏破、身体瘦弱的女子,正在20号楼附近猛砸一辆别克轿车。此时,南直派出所民警接警赶来,制止并询问了一下情况后离去。

  据居民不完全统计,被席某砸过的车辆超过20台,最贵的是一辆卡玛斯,人家损失有数万元之巨。

  宏伟社区主任李秀玲介绍说,席某为离异女子,住在哥哥家,哥哥为下岗工人。她平时就经常往楼下扔被褥等物品,甚至把大便包成包往行人身上扔。

  镜头二:

  日前,位于太平桥附近的滨河文化公园也出了一件大事:家住民强地区的一个精神病患者,发病时冲入该公园,将去年10月份刚刚全部落成的12生肖塑像一顿猛砸,如果不是被及时拦下,每尊价值十余万元的塑像将会严重损坏。

  最近,大方里小区一王姓居民也突然发病:白天尚能好好待在家里,一到深夜就会出来游荡,或当街搂抱过路妇女,或四处点火,惹得四邻惶恐不安。在辖区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委主任昼夜看管下,这一精神分裂的居民才得到有效控制。

  华北社区的委主任说,仅华北小区里就有15名精神病患者。由于拿不出费用,这些居民多不能到专业医院去治疗。59岁的居民郑某家,四口人都患有精神病;居民郭某和女儿患有精神病,前不久家里唯一的明白人———她的丈夫又去世了。这些病患在小区里乱走,见谁骂谁,社区根本无力照顾。

  ★百姓声音

  东原街道办的王主任介绍说,该地区原住有精神病患60多人,在经过搬迁、住院、死亡等变化后,现在仍有精神病37人。这些病患让街道办和社区操了不少心。

  振江地区的居民赵玉蓉说,自己的儿子犯病时还杀了一名警察,如今没有多少居民愿意和自己的家庭接触,全家5口人都靠她一个68岁的老人照顾着,对这个儿子实在没有更多的精力照顾。

  滨江街道办的刘云胜主任说,对于精神病患者,街道和社区都会力所能及地进行帮助,但很难做到一帮到底,没有那个人力,也没有那个财力。由于精神病患的家庭经济状况都不好,家人能够妥善地对其履行法律监护责任的并不多,现在亟待解决的就是建立起一个救治和救助体系,动员更多单位和个人,帮助他们走出发病便被推向社会的困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