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情不应是没有花园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00 生活报

  初阳

  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束克欣最近表示,“花园城市”与中国人口和土地的比例不能相配,“花园城市”不符合中国国情。

  “花园城市”不符合中国国情了?乍一听有点儿让人摸不着头脑。

  1898年,英国人霍华德提出了“花园城市”的构想,并以45%的绿化率为界限,鼓励扩大城市、进取农林、换取花园。中国几乎是以世界上人均拥有量最少的土地来养活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土地资源形势严峻。用城市近一半的土地来建设花园,显然将大幅推动土地价格上涨,这样的花园对于我们的确太奢侈了。

  不过,中国的老百姓难道因此就丧失享受绿地、林荫、花坛、水池、苗圃和凉亭的权利了吗?就当代都市人而言,由于深受环境污染、交通拥挤、建筑逼压和工作紧张之累,越发需要一个“生机盎然、景色优美、令人愉悦”的景观环境。

  建设一个“花园城市”需要避开一些误区,“花园城市”不等同于在城市中心区建大面积的广场、绿地,优美的环境往往并不能用生硬的数据来表达,重要的不是绿地的比率,而是绿意盎然、富有活力的感觉。

  国土资源部官员的表态中还有一句话:鼓励向空中发展。这句话有些语焉不详,如果是指要大力推进高层建筑,制造更密集的钢筋水泥“丛林”,那显然不妥;如果是指在屋顶或者空中建造花园,那可能会在资金和技术上带来更多的难题。如果说到适合国情,我们也许不应该照搬别人45%的绿化率,而应该制订一个为我们条件所允许的数字,“国情”绝不应该成为让城市变为荒漠的借口,我们的绿地实在是太少,而不是太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