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今出台促进自主创新30条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企业创出“中国名牌”,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科技功臣,奖励50万元!今天上午,南京市自主创新大会在该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促进自主创新的30条意见,其政策扶持和激励力度之大让人振奋,为了突出对科技人才的重视,大会还把在宁的部分院士请上了主席台。

  10年后南京建成创新型城市

  今天上午的大会上,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明确了“十一五”期间,建立较为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涌现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企业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科技竞争力保持在全国前5位,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提升,成为具有显著集聚效应和较强辐射能力的区域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国内重要的科技创新及知识扩散基地。到2015年,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城市。

  “十一五”期间,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增幅要高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平均增幅。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50%以上。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2000件,其中年发明专利申请量3500件,年发明专利授权量1700件。中国名牌产品和全国驰名商标拥有数分别达到30个和20个。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收入比重达到35%以上。全市人才总量快速增长,研究生学历人才达6万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达11万人。公众科学素养显著提高。每年新增科技创业孵化面积10万平方米,在孵科技企业4000家,全市年技术合同登记额超过60亿元。

  企业创“中国名牌”奖100万

  支持企业做好专利和标准化工作。大力实施“名牌战略”。鼓励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和商标意识,争创名牌产品。加大名牌扶持与激励力度,市政府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全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新获得江苏名牌产品和江苏著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

  科技功臣奖金提高到50万

  南京市将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和优秀创新团队的奖励力度。南京市科技功臣奖奖金额度提高到50万元,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提高到5万元、3万元和1万元。经批准,市科技功臣和科技之星可享受市级劳模待遇。

  强化各类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开设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凡引进符合南京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包括具有特殊技能的高级技师,确保人员、编制、计划、户口的落实。对引进获得国家级学科带头人称号的高层次人才,在子女就学、住房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或资助,并提供一定的科研条件和居住、生活便利。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净所得”,在宁科技研发机构中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工资报酬等收入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可税前扣除个人应交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个人奖励的,暂缓征收个人所得税。

  设立市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一定三年,重点为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提供配套。设立创新型企业担保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从2006年起,连续3年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市创投引导基金,市财政的投入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到1亿元,用于市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投入和对市政府认定的创投企业开展业务的奖励补贴。(周锴杨娟秦小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