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41 新闻晚报

  选择进这个饭店,是因为过年以后一直受了一种叫“排队”的现象的刺激。

  大年初四有朋友来玩,请朋友去吃饭,因为没有预约结果要排队;老公新买的助动车很环保,用天然气,结果加汽要排队;女儿开学了,去银行往她的户头里交学费钱,要排队;饭搭子阿汪年后第一天上班看门诊,外面挂了100多个号,看病要排队……所以,当我们饭搭子一行看见这家饭店清清静静,只有一人面前放着杯果汁在发呆,心头一阵窃喜(不好

意思大喜,否则老板以为我们幸灾乐祸):终于可以作天作地挑三拣四寻个舒心的位置坐着聊天,吃饭。

  可是,这家店除了让我们适意之外,还真有点意思。除了吃饱喝足,我们还知道了不少东西。

  譬如这家店的门是关着的,我们三人因为不知道如何进去,站在门口不敢造次。问,才发现门边墙上有一白色方型开关,按一下,便可以推门入内。与进出某些比较高档的写字楼或是24小时无人银行同理,只是进去无需密码或信用卡。

  譬如这家店,明明叫做“盛贺美”,可店内墙上贴的好多张招贴画上却写着“鸡笼宿”。服务员小姐说,鸡笼宿是日本的一个地方,那里的荞麦面很出名。原来如此。

  譬如一进门,见一个干干净净的玻璃隔间有一个师傅在揉面,并慢慢将面摊成一个大大的薄饼,像是有一阵子专在各餐厅饭店设的内部摊:印度飞饼。可也全然没有印度飞饼的架势。一问方知:是在做乌冬面。原来,乌冬面在做成之前是个大薄饼。

  譬如阿汪点一份土豆色拉,人家服务员说,那是蔬菜色拉。知道了。这里的土豆色拉是素的没有肉的。可端上来却不见土豆,红的是甜椒黄的是球生菜。问,才知那生菜上类似冰激凌球的物什原来是土豆泥。准确地说,那是土豆泥色拉。

  譬如阿聪点的是荞麦面。说过年油腻吃多了,想来点健康粗粮。面端上来了,是一组:一个日式漆盒,中间搁着一竹帘———看上去像是老底子夏天用来遮阳的竹帘子。灰绿色的面理得整整齐齐地掠在上面;另外,还配了一小杯味噌汤和更小一杯酱油。阿聪喝一口味噌汤,并将酱油倒进漆盒,拌面。哈,坏了,漆盒四周竟慢慢渗出酱油来。阿聪端起漆盒一看,原来,盒没有底,竹帘是腾空搁在中间的。我们笑阿聪,并教育她:懂吗,不知道就要问。就像孔老先生说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可人家阿聪叫怨:“可是,我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啊。”

  阿聪这话听上去拗口,像是在狡辩。不过想想也有对。不知道的事情要问,可人总会碰到“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当年,上海人去南方吃基围虾的时候,常常将盛着菊花瓣儿的水喝掉,其实那是用来洗手上的腥味儿的。还有人走进“真锅”咖啡馆:来杯和上次一样的矿泉水吧。其实那是人家为了让你更好地品尝咖啡,送上的一杯漱口水。

  如今这年头饭馆里新鲜玩意多,要避免“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现代人也得学学林黛玉,进得贾府,每一步都要看着老太太、凤姐儿怎么做,自己再怎么做。否则,真会生生给服务员耻笑了去,自己还不知道呢!作者:□文 /阿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