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就学校作息时间提案建议  小学应推迟至8点半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42 兰州晨报

  小学应推迟至8点半上课

  ★核心提示

  ★小学生晚上写作业到很晚,早晨起床太早,乘车难且不安全,睡眠严重不足,早饭吃不好,严重影响身心健康。下午放学早,但学校却以各种理由让学生参加各种“课外兴

趣小组”或“社会实践活动”。

  这些不但加重了小学生的负担,也给家长造成了经济负担。这些问题与小学生早晨上学时间密切相关。

  针对这一问题,政协委员杨巩和刘朝日前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兰州市统一将城区小学生上课时间规定在早8时30分,切实为小学生减负。会场内:委员建议推迟上课时间

  小学生真的很累杨巩和刘朝两委员在提案中建议,省政府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上午上班时间为8时30分,但有一些小学擅自提前学生到校时间,提前上课。有的是7时40分、有的是7时30分。

  由于睡眠严重不足,严重影响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大部分小学下午4时20分便放学,害得家长不能安心上班,想法设法接小孩回家。要想让小学生在下午5时30分回家,学校就以教育部规定,学生在校时间不能超长,让学生交钱参加名曰“课外兴趣小组”或“社会实践活动”的活动。

  为解决小学生上学早问题,2006年,河北省人大决定,全省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时20分。

  建议8时30分上课考虑到与河北省的地域差别,兰州市城区小学生上学时间应统一规定为上课时间为8时30分,各个年级不得提前,以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取消不准学生在教室里吃东西的规定,提倡小学生在课间加餐;不得以打着搞第二课堂的名义收费,严禁用社会实践课来补习文化课;双休日留一天给小学生,不要留家庭作业,让他们好好玩一天。

  学生家长:意见不统一针对政协委员们建议,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部分学生家长认为,从孩子起床再送孩子到学校后,家长还可在8时30分上班时间赶到单位。如果孩子上课时间推迟,而家长还要按时上班,那么家长肯定要提前叫醒孩子,孩子的睡眠时间不会增加。也有部分家长对推迟小学生上课时间表示赞同,认为在多出的时间里,家长可以给孩子做点好吃的,孩子也可以多睡一会。

  主管部门:可能性不大城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对小学生早晨上课时间(8时05分)有统一规定,学生到校时间则由各学校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而定,两位委员提出的将上课时间统一在上午8时30分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各学校必须保证国家规定的课时计划。

  本报记者张隆武永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