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暖何不实行按月付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42 兰州晨报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为解决采暖供需双方矛盾献良策

  本报讯(记者张隆李国林)每每进入冬季采暖期后,便出现市民以暖气不热而拒交暖气费、供热企业以个别市民拒交暖气费而关闭整栋楼房的暖气的现象,为解决采暖供需双方的矛盾,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日前提交提案,建议采暖费按月支付,并认为目前一次性收足取暖费是长期以来沿袭下来的一种“霸王条款”,只对供热企业有利,使企业节省了时

间、节约了人力,但对热用户来说很不公平,如果改为按月支付,不但可以增强供热企业的责任感,也可督促热用户养成自觉缴费的习惯记者了解到,尽管该提案深得兰州市民的赞同,却受到供暖企业的反对。会场内:一次性缴费“肥了”供热部门

  一次性收费弊端有三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建议,兰州市目前采暖费采取一次收取5个月的做法,有3大弊端:一是这种做法既不合时宜又不合情理,是长期以来沿袭下来的一种“霸王条款”。这种收费方式对供热方有利,可节省时间、节约人力,是对热用户的一种不公平;同时,由于对供热方缺乏约束和监管,用户对供热方在诸多服务上不满意时,更是无处伸冤,从而加剧了彼此间的矛盾。二是一次性支付5个月采暖费增加了热用户的经济负担,从而增加了采暖费收取难度,容易产生拖欠、缓交、拒交等问题。三是供热方收取全部费用后,由于天气变暖等原因,供热方有时没有全天供暖,受到用户质疑。

  建议供热方按月收费按月支付采暖费有4大好处。

  一可起到督促、约束供热方的作用,从而增强供热方责任感,也可督促用户形成自觉交费的习惯;二是可以缓解供需双方因交费问题而产生的矛盾;三是符合用户需要,体现人性化,使暖气消费合理化;四是可促进供暖分户计量及旧楼房采暖系统改造。

  采暖费按月交是否合适,2月20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和供热单位,他们对此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市民:更为合理“采暖费按月来交是件好事情,”家住城关区兰东小区的陈先生对记者说。

  “2004年10月,我爸妈居住的那个小区的物业公司要求用户必须一次性支付5个月的采暖费,否则‘后果自负’。

  于是我就替爸妈交清了全部采暖费,而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室温经常不达标,看到老人们挨冷受冻,我多次找到供热单位说理也无济于事。”同时表示,这种一次性的“巨额”开销也令他实在吃不消。

  供热公司:坚决反对兰州市部分供暖单位反对采暖费按月收取这一方法,表示维持供热系统的运行,都有一个最低基础费用,用户一旦中止取暖而拒交任何费用,将使供热公司无法运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