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便民直饮水进驻公园 贪小免费水装瓶带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55 东方网

  

便民直饮水进驻公园贪小免费水装瓶带回家[图]

  这不是洗手的龙头

  “小金字塔”错落有致、灯光如繁星般闪烁其中、木椅长凳适意休闲……新近建成的开放式休闲公园———虹桥公园成了周边市民和附近写字楼白领休闲放松的好去处。为方

便游客,园内还设了几个直饮水龙头,但令公园管理方没有想到的是,公园内的这几个直饮水龙头竟成了附近居民的免费取水点。

  现场:直饮水龙头成取水点

  虹桥公园位于虹桥开发区遵义路以西、仙霞路以北、紫云西路以南,由原来的儿童交通公园改造而成,长宁区投资3000万元,还聘请澳大利亚园林专家设计了方案。

  公园内各种设施配套齐全,有喷泉,还有台阶式和三角造型雕塑,塑胶环形跑道,供市民在此健身。公园中央的几个直饮水龙头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市民只需扳动水龙头上方的按钮,直饮水便喷涌出来,清凉可口。

  但记者在公园发现,这原本供游客喝水的直饮水却被派上了其他用场,有人用它洗手洗脸,有人还用它来洗鞋子。记者在采访时就看到一位大妈拿了两个大的可乐瓶过来接水。记者问她,接这么多水做什么啊。大妈说:“当矿泉水喝啊,这上面不是写着可以直接饮用嘛,我就住在附近,每天来接两次水。”

  公园的巡逻队员告诉记者:“周围的确有些居民把这里当成了免费取水点。特别是早上,有些来晨练的人带着空瓶子来,晨练完走的时候就顺便带回几瓶水。我们发现后都会尽量制止。”

  声音:直饮水应文明饮用

  记者在公园内问一对刚刚用直饮水龙头洗完手的母女:“这里写的是直饮水龙头,可以直接饮用,你怎么用来洗手?”这位母亲说:“写着是直饮水,但到底是不是真的直饮水我不敢确定,万一小孩喝坏了肚子怎么办?洗洗手应该没问题。”

  一位正在公园里闲聊的大妈对公园里经常干涉她取水的巡逻者非常反感:“公园不是免费对市民开放的嘛,这个水龙头上面也没写要收费,那就应该让市民免费享用,接几瓶水带走有什么不对?有水龙头不让用,那不成了摆设吗?”

  一位姓张的先生说:“直饮水龙头放置在公共场所是为了方便市民,但市民不应该因此滥用。如果像一些市民那样洗手洗脸,甚至拿可乐瓶灌水回家,就有失公德了。”

  措施:公园正在赶制告示牌

  公园管理方已经发现了这个现象,目前加强了巡逻队伍,巡逻人员增加到4人,24小时轮流值班,一旦发现不文明用水的情况将进行劝说。有关负责人说:“不文明用水只是少数人的行为,我们相信,在管理人员的劝说引导下,这个现象会得到改善。”据公园管理方介绍,公司目前正在赶制一批专门的告示牌,一方面对直饮水做介绍,另一方面也告诫市民这个水龙头是公共设施,应该文明使用。

  晚报快评:沙滤水余衡

  倒退四五十年,上海还没有矿泉水一说,公园里、学校里,多的是沙滤水。那时,沙滤水并不收费,也没见过谁瓶盛罐装,拿回去自家用的。

  近年来,公共设施中收费的项目多了,免费的项目就很容易被人看成是一种“福利”,反倒不适应起来。这种“不用白不用”式的心理,或许也可理解为是一种少见多怪。

  还是将社会公德放在心上吧。随着城市的发展,免费的公共设施以后会多起来。有得好用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