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士伦护理液导致角膜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15 信息时报

  新加坡、香港均日前发现使用博士伦护理液患角膜炎的隐形眼镜佩戴者有所增加。记者昨日从博士伦广州公司获悉,大陆市场的护理液产品和这两地不属于同一生产线,目前不会考虑停售或回收。省医眼科专家表示,隐形眼镜佩戴者患角膜炎风险高于普通人群,难以判断眼疾是由护理液引发。

  角膜炎患者多用过该产品

  据2月17日香港方面报道,当地卫生署呼吁市民正确清洁和消毒隐形眼镜。这一呼吁源于新加坡卫生部门近期的一项报告,今年年初有7名市民患上由真菌引发的角膜炎,患者均戴过隐形眼镜。自去年5月以来,当地共发现19人受影响,其中18人曾使用博士伦公司生产的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液。

  此外,香港从去年6月至今共有18宗角膜炎病例报告,其中11名使用该品牌的护理液,另外7名曾使用与新加坡个案相同的同款护理液。另外,现在香港市面出售的博士伦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液,与在新加坡出售的护理液属于同一类型,并由美国同一间厂房生产。香港卫生署已联系本地生产商,以调查事件是否与护理液有关。

  广州销售未受此影响

  记者走访新港路、广州大道附近的“博士”、“雅视”等多家眼镜店发现,博士伦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的销量未受影响,店员仍然首推此款护理液并表示销量不错,而对于香港的有关报道,店员表示这可能是与使用者未清洁好隐形眼镜有关,而非药水有质量问题。一名店员告诉记者:“虽然该品牌的外包装标明‘免揉搓’,但还是要揉搓才能确保彻底清洁。”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邓剑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心还没有收到有关使用该产品的不良事件个案,但会关注该事件,并将联系眼科医院,看是否收到这样的病例。

  广州博士伦:请顾客勿担心

  记者昨日致电博士伦广州公司。专业事务部负责朱医生表示:“不少顾客打来咨询相关事宜。我代表公司可以很负责很专业地回复:暂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证据证明博士伦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药水存在质量超标。如果消费者实在担心,可以暂时停用博士伦护理液,静等调查结果公示;没有确凿的证据,公司不会轻易接受消费者退货要求。”

  朱医生称,中国大陆销售的博士伦多功能护理液,配方、成分和美国总公司提供的一样,但是在北京的生产线生产,和香港、新加坡销售的品牌并非同一批次产品。她解释,隐形眼镜佩戴者患角膜炎并不罕见,而博士伦品牌的市场占有份额较大,有顾客患炎症并不表示一定是护理液产品质量问题。

  眼科专家:可能有多种原因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郭海科教授表示,隐形眼镜佩戴者出现角膜炎可能由多种原因造成:镜片清洗不干净、佩戴隐形眼镜过夜造成真菌感染;佩戴隐形眼镜容易造成角膜损伤,比普通人更易患角膜病;各个使用者会对护理液有不同的敏感度,可能会出现不适。在临床上也没有病例支持使用某种护理液导致角膜炎。

  郭海科称,现在市场上卖的隐形眼镜护理液都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的临床检测的,对PH值、化学标准、杀菌标准等都有严格控制。他建议,隐形眼镜佩戴者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该及时就医,暂停佩戴。

  时报记者游曼妮见习记者孙婷婷记者何雪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