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作业遇到难题上QQ找朋友 小学生新的学习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15 东方网

  俞先生最近发现,今年念小学五年级的儿子贝贝不再像以前那样,做作业遇到难题先来找父母,他转向了网络,QQ上的好友成了他最信任的学习伙伴。

  对此,俞先生并不大惊小怪,相反他认为这是一种全新的学习环境,“这种学习方法是不是值得教育研究者关注?”

  网友很“可靠”

  晚上8时许,11岁男孩贝贝做完作业,熟练地打开电脑登录QQ,网上十几个好友全部在线。他选中一个同班同学的QQ头像,问了个好,便把今天作业中遇到的难题指了出来。

  今天的作业比较难,同学也正犯愁。贝贝轻点鼠标,将题目发给了另一位大朋友———贝贝的网友不仅有同班同学,还有在汽车论坛上认识的大哥哥和亲戚家的小姐姐。没过几分钟,解题方法发过来了,贝贝根据网友提供的思路认真思考着。这时,对方的QQ头像一闪一闪的,又在说话了:“我这里有一种更好的解题方法。”贝贝说:“网友很‘可靠’,如果难题答不出,他们会介绍能回答这个问题的网友。有的网友会把道理说出来,这样比较好,有的则是直接说出答案,所以网上学习有利也有弊。”

  准备建个“群”

  找到了这条“捷径”,贝贝的心情轻松了,“再也不会有害羞的心理了”,贝贝说,那些“不太难”的题目是他的“软肋”,问父母吧,怕挨批评,不问吧又做不出,真是两难。有了网络,这个心理障碍顿时烟消云散。而且“在网上讨论题目是件很开心的事,畅所欲言,没有任何顾忌,还能体验帮助他人的快乐。”贝贝说,有同学正在鼓励班上的小朋友上QQ,准备建立一个“群”,每天交流学习难题。

  家长严把关

  “到目前为止还没影响过学习。”贝贝说,爸爸妈妈对他的上网时间控制得很紧,不做完作业不能上网,21时前一定要关机,除非有特殊奖励,才能延长15分钟到半小时。

  对贝贝和他的同学们的新型学习方式,你有什么看法?欢迎致电962288读者热线或发E-mail:jiangyan@wxjt.com.cn,也可写信至威海路755号新民晚报读者联络部发表意见。邮政编码200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