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荒论”的背后潜藏“套狼”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21 信息时报

  澜滔公务员

  日前,所谓的“地荒论”被不少房地产商炒作得沸沸扬扬。据报道,针对广州“地荒”论调,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作出回应———广州经营性土地储备资源充足,“地荒论”毫无根据。

  到底何谓“地荒论”?这不过是房地产商们为了获得暴利,到处鼓吹“广州的土地供应越来越少”,并以此为“土地供应严重不足”的一种推论。显而易见,这种推论是站不住脚的。市区熟地,特别是新土地供应,当然会越来越少,但这与一个城市土地供应是否充足没有关系。

  在笔者看来,土地紧张、地价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某些开发商“房价涨升”的坚挺措辞,以此当作房价的“增高鞋垫”。“地荒论”完全是一种谬论,像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建成区面积近几年迅速扩展,由此看,地方政府绝对不可能减少供应土地。反倒是房地产商或中间商,大量购置的土地并没有转化为土地开发量,大量的土地被囤积起来。据报道,1996年至2004年是广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时段,特别是2001年到2004年间,在全国多数大中城市房价普遍猛涨的情况下,广州房市波澜不惊。由此观之,广州市房屋并没有出现紧缺现象,这无疑又证明了“地荒论”其实是一种谬论。

  在我看来,土地作为成本或者原材料,在开发商建好房屋以后,就成了房屋的产品。如果再来说房屋里面有多少地价,已经是不太准确的说法了。房屋就是房屋,房屋只有房价,不可能有地价。而且,把这两个市场分开看,土地的价格和房屋的价格是由不同的影响因素造成的,在两个市场当中有不同的供需平衡关系。简单说地价决定房价,这种分析不够具体和准确。

  可为什么一些人还要拼命咬住“地荒论”不放呢?我看,喊“地荒论”的无非两种声音:一是在土地流转政策严格之前没有圈到地的,想借着公众的呼声让政府把土地放开;二是开发商蓄意引发公众对“房源不足”的恐慌,借机涨价。由此看来,“地荒论”的背后其实潜藏着“套狼式”阴谋,地产商无非是想用这个观点来欺骗消费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