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舞好5个龙头企业 拉长4条产业链宁明狠抓工业建设提高财政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29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宁明讯 宁明县依托资源优势,狠抓生产性工业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实现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去年,该县工业总产值达11.86亿元,同比增长45.5%,全年全县可支配财力30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城镇基础设施、农业综合开发、偿还历年债务等,恢复了52元工资补贴,兑现了人均600元的年终奖励,荣获全市经济进步奖。

  工业是经济工作的核心。为此,宁明县委、县政府及各级领导集中精力发展工业,

优先解决工业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优先解决影响、阻碍工业发展的问题,优先接纳、推广有利于工业发展的做法、经验,确保工业企业的正常发展。今年,该县提出要“舞好5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拉长4条产业链”、“巩固发展5个行业”、“开发5个项目”,确保工业经济跃上新台阶。

  “舞好5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即:加强对现有的糖厂、松香厂、木材加工厂、淀粉厂、酒精厂、玉米瓜果罐头厂的技术改造,主要抓好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上规模、上档次,提高竞争力,使之带动力更强,辐射面更广。

  “拉长4条产业链”即:蔗糖的深加工、精加工和废渣、废液的加工利用;松香深加工以松香为原料,生产目前市场紧缺的系列产品;木材深加工,由现在的板材生产过渡到高级家具、工艺品制造;木薯淀粉深加工,以淀粉为原材料,加工变性淀粉,提高产品附加值。

  “巩固5个行业” 即:巩固发展建材业,巩固水泥厂,发展红砖厂、石灰厂;巩固发展矿产业,主要是膨润土的开采加工;巩固发展旅游业,以花山崖壁画为中心,配套建设好县城“独木成林”、蓉峰塔、爱店金牛潭等景点,配合国家文物局做好花山博物馆的建设;巩固发展边贸业,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县城到爱店的二级公路今年能开工建设;巩固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开发5个项目”即:八角深加工,中草药种植加工,名优菜种植加工,白香果酒、饮料系列产品开发,甘橙深加工等。

  同时,该县突出加快工业区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步伐,重点抓好10平方公里工业区规划实施,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投资成本洼地和项目聚集高地,力争年底有3家以上企业落户工业区;加快国有企业改制步伐,以宁明县松香厂和水泥厂为重点,确保上述两家企业年底完成改制任务。

  (何忠明 麻丽娜)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