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时雪海午时梅 太湖万千变化海外游客啧啧称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5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苏州二月二十日电 题:晨时雪海午时梅

  作者 黄莹

  晨时银装素裹,午后梅闹枝头。在这个双休日的苏州太湖梅花节开幕头一天,数千赏梅游客争睹了难得一见的梅海一日二景,太湖万千变化令海外游客啧啧称奇。

  “太湖梅花先天下”。苏州环太湖植梅历史悠久,二千多年来延绵不绝,曾形成“望衡千余家、种梅如种谷”的壮观景象。光福“邓尉探梅”为传世盛景,西山“林屋梅海”面积逾万亩,品种达十余种,已逐渐成为长三角市民踏春、探梅的首选之地。随着苏州太湖梅花节拉开序幕,苏沪浙的自驾车一族、自行车旅队、旅行团蜂拥而至,使苏州迎来了今年第一个赏梅高潮。

  一夜突如其来的大雪飘零,令林屋梅海沉浸在一片雪海之中。纤细的梅枝上一层白雪晶莹,冰清玉洁的白梅、冷傲如雪的绿梅、娇艳欲滴的红梅,被雪片一一遮盖,游人们只能游走于梅林间,寻着香气探起梅来,偶尔落下的雪粒令人亲身感受了一把冰凉舒透。

  站在林屋洞驾浮阁上“高瞻远瞩”式赏梅,四周群山起伏,游云浮动,远处的飞檐翘角披上了白袄,近处的梅桩各异姿态勾勒得分外鲜明。不少游客兴叹,这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梅海雪景,玉梅万枝,断崖残雪,上下辉映,不愧为赏梅绝境。一位老爷爷还给异地的亲人发起了短信,描述起这里风光,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午后日出,踏入“入山无处不花枝,远近高低路不知”的香雪海,已是梅傲枝头,不见雪影。令人颇有“东边日出西边雨”之感。游人们迫不及待地穿梭在层层而上的梅林之中,和多彩梅花来了个“亲密接触”。登闻梅阁品壶香茗、入梅花亭观香山古建精妙,感受一回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游香雪海的体验。为使邓尉探梅游客渐入香雪海佳境,在光福镇至太湖的公路旁还辟出了一条一公里长、三十米宽的梅林带,形成了“沿廊探梅”、“登楼观梅”、“入园品梅”、“登高赏梅”等探梅景点。

  据悉,今年的苏州太湖梅花节注重挖掘“探梅”内涵,融多角度寻梅、多方位赏梅、多视角画梅、摄梅、多形态咏梅、闻香与一体,并与太湖风光,文化珍宝、农家风情相结合,展现了“绿色太湖、文化太湖、健康太湖”的特色。(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