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旧男友回头 新男友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56 东方网

  我渴望在自己身边的是一个大男人,

  而不是一个处处需要我提醒、分析、帮助,

  处处依赖我的“小弟弟”。

  口述者:乔恩女25岁

  (双肩包、运动鞋,乔恩看起来完全还像是个学生。可是说起话来却显得有些“老气横秋”,她常常深叹口气才说:“我这人比较成熟”———这句话,几乎是乔恩的口头禅。)

  

  送到车站,他给我1元硬币

  认识博力那年,我才19岁。

  那时我刚刚从学校毕业,很好命地被分进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科。而博力是同事的好朋友,因为下班后常在一块儿玩,所以我俩很快便熟识起来。博力平时喜欢摆弄电脑,每当我这个“菜鸟”碰到什么可笑愚蠢的问题,博力都会不厌其烦地帮忙———但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俩的友情仅此而已,除了电脑,我们之间几乎从没有过其他话题。

  直到那年冬天的某个周末,博力突然打电话约我晚上见面。当时他的语气怪怪的,还连连嘱咐我别让其他同事知道。我有些好奇,却爽快地答应赴约。那天晚上我俩约在公司附近的茶坊见面,一聊就是4个小时,却还是觉得不尽兴。从茶坊出来,博力把我送到车站,突然从口袋里掏出1元硬币不由分说地塞进我的手心,还轻轻念叨了句:“上车再找硬币不方便,别摔着。”我暗暗觉得有些可笑,但硬币上残留的博力的体温却让人感觉很温暖。

  虽然那个晚上看起来很完美,但我俩并没有立刻进入“状态”,相反地,之后博力的反应竟然很“奇怪”!

  那次见面后一连好几天,博力都是音讯全无。我暗暗觉得有些奇怪,刚巧公司的电脑又遇上了故障,我便像以往一样,赶紧给博力打电话求助。谁知电话里博力的口气竟生硬得很,说了句“很忙”就不由分说地挂了。

  那一整天我都很郁闷,好不容易熬到下班,赶紧又打电话过去追问缘由。博力支吾了半天才道出了“实情”———原来,与我见面后的第二天,博力不知从我的哪个同事那里打听到,我早已有“男朋友”了,而且关系非常好。博力说,他因此很气愤,心情很低落。听到这里我忍不住笑了起来,心想着哪有这种傻子,居然因为别人有男友生气———我直到这时才明白博力已经对我有了好感。

  在我一再说明自己并无男友之后,博力很快又恢复了以往的热情。我们经常会在下班后单独见面,聊聊天、看看电影。终于有一天,博力突然问我可不可以作他的女朋友,我答应了……

  (“恋爱以后,我俩的感情发展一直挺顺利,我这人不‘作’,喜欢那种平平淡淡、实实在在的日子。”说这话的时候,乔恩的表情也是平淡的。)

  

  为了帮他,我“破釜沉舟”

  交往了整整一年,我把博力带到了父母朋友面前。但是他们对博力却没有太多好感,因为他长得不高也不帅,而且工作、家庭条件各方面都很一般———大家都认为,我应该有更好的选择。妈妈说:“你再考虑一下吧,如果选择了博力可能一辈子都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可是当时我根本不以为意,只是觉得我们还年轻,有的是机会可以创造将来。

  我和博力开始努力存钱,一年后我俩好不容易存了4万元,加上他公司的买房补贴,我们贷款30年,终于买下了一套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房子。

  那时博力只是公司行政部的一个小职员,每天被差来遣去地跑跑腿、修修电脑、打打字。每天回家,他都会把公司发生的大事小事都告诉我。有天博力偶然说起公司又要新成立一个销售组,我听了心里一动,竭力主张博力自荐去销售部工作。

  起先博力很犹豫,因为一旦自荐不成,也许会连现在的位子都保不住。但是很庆幸的是,他最后还是成功了。博力很快进入了新的工作环境,但是各种迎面而来的新困难让他无所适从,那段日子,博力显得很颓废。

  就在这个时候,我想出了一个“破釜沉舟”的办法———辞去银行的工作,找了一家与博力公司业务相近的小公司,应聘做销售人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多学点东西,可以切实地帮助博力。

  果然,渐渐地我帮着博力克服了很多困难。他的事业开始进入上升通道,加薪、升职、跳槽,到现在早已称得上是一个像样的“白领”了。

  我为博力的改变骄傲不已,而博力也更是对我百般体贴。积蓄渐渐充裕了以后,几乎每个长假他都会带我到处旅游。

  (“博力的朋友都说,他这几年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原本他性格内向,从小生长在一个压抑的家庭里,恋爱之后我就成了他唯一的依靠,所以很多时候,我都同时充当着母亲、大姐、女朋友的角色。”乔恩的笑容有些勉强和尴尬,以致听的人立刻就能明白,所有的情节将要从这里转折。)

  

  我发现“问题”,已经太迟

  在一起的时间久了,曾经想象中的目标也都一一达到,爱情的惰性也就从这时开始滋长。渐渐地,我厌倦了每天帮他出谋划策。我总是觉得自己很辛苦,我渴望在身边的是一个大男人,而不是一个处处需要我提醒、分析、帮助,依赖我的“小弟弟”。

  为了摆脱博力的依赖,我开始报名读书、独自去健身房,总之尽量减少与博力单独相处的时间———我需要让自己“透透气”。

  也许是太急于要“摆脱”,所以在那段时间里,我从未对博力产生过怀疑。

  以至于当我发现博力有“问题”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太晚了。

  我苦苦哀求劝他回头;我主动帮他分析那个女孩、分析工作;我甚至默默忍受了他对我所有的冷漠、伤害与不屑一顾———但还是没有一点作用,直到我心灰意冷地成全了他的离开。

  (“这种事情绝不是一个人的错,如果当时我能够多关心一下他的感受,多沟通,或许根本不会有今天的事发生。”冬尔听过太多关于第三者、婚外情的叙述,但是这席话从当事人嘴里冷静地吐出来,似乎还是第一次。)

  大家都希望我能原谅他

  与博力分手以后,我辞去了工作,一度甚至打算离开上海。好朋友怕我想不开,便像着法儿地陪我开心。

  罗罗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他是朋友的朋友,一次聚会中偶尔坐在了我的身边。聊起来才发觉,无论是个性、想法甚至人生观,罗罗与我都有太多惊人的相似。从他身上我甚至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一个好强的人,一个让人觉得有依赖感的人。

  虽然我一直很理性,可是这次却因为他的出现,我迅速忘掉了所有伤痛。罗罗比我大5岁,也是到了适婚的年龄,所以从一开始,我俩就希望这段感情会是有始有终的。我俩按部就班地恋爱,憧憬着美好将来,一切似乎都出乎意料地顺利———只是可惜,罗罗一直被外派在深圳工作,我们好长时间才可以见一次,平时只能靠电话和网络联系。

  这样的快乐日子仅仅维持了半年,老天爷又与我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就在我早已安下心来要把罗罗当成丈夫的时候,博力突然“浪子回头”了!

  他苦苦哀求我的原谅,他说其实早已习惯了与我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只是直到我真的离开他才突然醒悟。这样的变化来得太快,让我完全无力反应———一边是与我相爱整整5年,一路一起打拼的博力,他对我一直温柔细心,只不过一时走错了路;另一边是刚刚相处半年,不够了解却让我很快乐、愿意一起迎接明天的罗罗。

  我完全不知该怎样来做这道选择题。此时我的父母开始给我压力,他们希望我能原谅博力,毕竟相处5年彼此知根知底———父母对罗罗始终有偏见,他们总觉得那么短的时间不可能了解一个人。罗罗是个非常聪明的男人,我早已把所有真相告诉他,可是他从来不来逼我,总是劝我自己想清楚。可是这种压力是无形的,他越是这样,我越觉得心头被压着几千斤几万斤的巨石。

  这两个月以来,我始终没有能够给出一个结果。现在的我早已不再恨博力了,我们经常会通电话,我也一如既往地关心他的工作,毕竟这是5年来养成的习惯。可是只要每次我见到罗罗的时候,我就会把博力忘得一干二净———这种感觉到底是对罗罗的新鲜感还是真的爱情,我自己也很迷茫。

   两支麦穗一枚硬币

   文 /谢家宝树

  想当年大哲柏拉图,也像如今十五六岁的纯情中学小女生般地,闪烁着星眸问他的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苏老师于是就让柏同学到麦地摘一支最大的麦穗回来,并且规定只能在前进的过程中摘,不能返身取。二分之一炷香的时间过去后,柏同学无功而返,因为他总以为前面会有更大的,结果边走边看直到尽头都没有选中一支。于是苏老师就总结道:“这就是爱情。”

  好学的柏同学举一反三,又问“什么是婚姻”。苏老师再次拿麦地作教学实验室,让苏同学去找一支看上去还不错的麦穗回来。四分之一炷香还没有烧完,柏同学就拿着一支麦穗回来了,刚穿过一半的麦地,他就发现了一支顺眼的。苏老师总结这堂课的中心思想说:“爱情就是‘这山看着那山高’的游戏;而婚姻么,就是你觉得可以就可以。”

  具体到乔恩的“迷茫”,就是两支看上去都可以的麦穗,究竟谁更大的问题。这个连苏老师都暗自庆幸柏同学没有提出的问题,现在就摆在了宝树面前。麦穗的“大”是以体积为准,还是以重量为准?要比较必先有衡量的标准,想要的是什么,这样东西谁有谁没有,有的话谁更多一点……

  这些本该由乔恩自己条分缕析并得出答案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