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家祖与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4:1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有三个孩子,从断了奶以后都是跟爷爷奶奶长大的;尤其是小顺(老大)和爷爷奶奶特亲。这就应了那句老话:老儿子、大孙子,老太太的命根子。

  小顺是1964年春天出生,那时我在生产队当会计,队里育地瓜苗需炕席防雨,当干部的要带头拿席,母亲说什么也不叫动炕席:“到外头说吧,就说我说的,孩子不过满月炕上什么东西都不能动,带不了这个头了。”

  小顺1980年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耐不了农村的贫穷和寂寞要外出。家人不愿他出去,他却不辞而别。孩子一走我父母像得了病一样吃睡不宁。一天一个邻居告诉我都晚上十点多了我父亲还一个人在村边转悠。我去问,父亲说,一想起小顺就觉得屋里窄小,闷的慌,出来转一转觉得痛快一点儿。后来随着小顺外出时间的增多父母的情绪好了些,但还是对小顺放心不下。记得有一次小顺早四点起身赶车,一开门,门外一个黑影,没等看出是谁,黑影说话了。是父亲:“你奶奶给你煮了几个鸡蛋捎着路上吃吧。”我当时一下子呆了,我猜不出父亲几点开始等在那里的。他们祖孙俩说了些什么我没听见,我当时流泪了,亏了天黑,谁也看不清谁的脸。后来小顺在海南落了脚一家人才放了点心。

  到了小顺谈婚论嫁的年龄,我母亲又沉不住气了,叫他快找个媳妇,结婚几年后没有孩子又催快生孩子,见不着孙子的面就在电话上催。有人和母亲开玩笑:“催这么紧干什么,这么大年纪了有了重孙子你也见不着了。”母亲的说法是两个人是个伴儿,彼此有个照应,没有孩子不算个家;见不着不要紧,死得放心。

  小顺也很体谅祖父母的心,每次外出都尽快地往家来信来电话;往家汇钱都是两个汇单,一个是我的,一个是给爷爷奶奶的;结婚了和妻子马上回家,孩子一周岁半叫妻子带着坐飞机从海南回家看老奶奶。老奶奶见着重孙子那个乐哟,叫我说也说不出。

  现在我父亲已去世。母亲九十三岁,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只是耳朵背了些。每每小顺来电话他总要说几句,按她的说法是:“我听不清他说什么不要紧,他能听到我的声音就行,他就不惦记我了。”

  祝母亲健康长寿,愿儿子事业有成。

  (请作者速告知通讯地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