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4: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过完年没几天,田耕大叔就收到了儿子的来信。信中除了问好、感谢、报平安之外,还就“隔代教育”问题同父母进行沟通——

  今年春节,儿子田园和媳妇何苗从那个遥远的大城市一建筑工地请假归来,主要是想和父母、特别是想和在家留守的10岁儿子壮壮过一个“团圆节”。

  何苗将一盘盘山珍海味摆满餐桌……

  田园开启那瓶紫砂“浮来春”,在往父亲和自己的酒杯斟酒。何苗则开启那瓶野生原汁“山葡萄酒”,刚给婆婆的杯子倒满又想给壮壮倒时,不想壮壮先是抢过杯子,又抢过那瓶白酒迅速自己倒满,接着端起那杯酒只和爷爷的酒杯一碰,不等爷爷端起便一饮而尽。田园当时端着酒本想对父母和壮壮“说几句”,可此时已酒兴全无。刚数落壮壮两句,父亲就护着高低不让说。无奈父子、婆媳只好很被动地跟着喝了一杯。接着,各人拿起了筷子。面对一桌丰盛佳肴,壮壮先是不拿筷子,后来只拿眼角一扫,便倏地将爷爷面前的那盘大虾端到自己面前用手护着,不允许别人“染指”。何苗刚要说他,又被婆婆挡住:“叫你爹惯的,平时都这样,你们好不容易来家,待几天,别招惹他不高兴。”“这样惯下去还了得!”田园说完,硬是将那盘大虾放回原处。这下终于惹恼了壮壮,就见他起身抢过那个虾盘,两手端着径直走向茶几。田园忍不住又呵斥了一句,不想壮壮索性将虾盘摔在地上哭着跑出家门,慌得奶奶放下筷子第一个跑出去“请”,何苗接着跟了出去,爷爷也边数落田园边往外跑,弄得好端端的一个“团圆节”没“团圆”起来……

  第二天,针对壮壮被父母惯出来的一些坏毛病,田园两口子想和他谈谈心,教育一下。不想才说了两句,壮壮就不干了,将房门一甩,大喊大叫地跑到爷爷、奶奶屋里,哭诉着爸妈的不是……

  田园在信中说,我们不是对壮壮“亲爷爷奶奶疏父母”的“隔代亲”嫉妒。你们作爷爷奶奶的疼爱孙子我们理解,但这种疼爱不能没有原则,事事迁就。在吃的方面:不能惯他喝酒,吃“独食”,要让他学会在与别人分享中获得快乐;在教育方面:我们作父母的对他进行教育时,你们只能积极配合而不能出面干涉“为好人”,要注意维护我们的权威,要让他懂得尊重父母而不能“惟我独尊”。

  田园在信中还说,我们常年在外打工,常因不能尽孝反而额外给父母加重负担而内疚和不安。就请二老再辛苦两年,既然已经把孩子交给你们,就相信你们不但能照顾好他的生活,还会督促帮助他学习,使他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对于儿子、儿媳春节期间的高兴而来、扫兴而归,田耕老两口心里一直不是滋味。“‘惯子如杀子’,任其发展后果也许不堪设想。”经认真反思,他对老伴说:“今后对壮壮的教育就照儿子说的办。”还表示愿豁上这个老脸,让老伴在批评壮壮时,把他也一块儿划拉上,效果也许会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