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迭只锅子涂没涂“特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4:43 新民晚报

  

迭只锅子涂没涂“特富龙”?

  “现在再也不能相信这条‘龙’了。”一家大卖场不粘锅促销员,无奈地将贴有蓝色Teflon(特富龙)标记的不粘锅撤下柜台。美国环保局上周作出生产特富龙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很可能致癌的结论,很快将“弃龙风”刮到了特富龙应用最多的中国锅具市场,有些品牌特富龙不粘锅停产、有的商家要求撤柜、还有的消费者提出退货……一时之间,

人人谈“龙”色变,惟恐避之不及。

  乘“龙”族云端坠落

  当前,采用特富龙涂层的不粘锅主要有爱德、爱仕达、苏泊尔等十余个品牌。曾经挤破头争当乘龙一族,如今反遭“龙名”之累。上周四起,申城各大卖场特富龙不粘锅销售状况惨淡。国美电器已不见特富龙产品踪影。世纪联华虽有少量爱仕达、苏泊尔品牌的特富龙不粘锅出售,但购买者寥寥。在大润发黄兴路店,记者看到贴有Teflon标记的锅具正在被清退。

  记者从各卖场了解到,因为听到特富龙化工原料“涉癌”,一些顾客到商场要求退货。在锅体没有明显损坏的情况下,商家一般都同意退货。

  推新品划清界限

  曾经是“拒腐蚀、永不粘”的一条“猛龙”,如今人人视作倒霉虫。在国内小家电领域,电饭煲、电火锅、焖烧锅和平底锅等小家电领域,超过80%的高端产品采用了特富龙涂层,可时下有不少厂家力推新品,明确表示与“特富龙”毫无干系。在炒锅、煎锅类产品中,爱仕达、苏泊尔都推出了不锈钢、铝合金材质的不粘锅产品。

  生铁锅重新上岗

  “迭只锅子涂没涂特富龙?”记者在各家卖场发现,如今消费者一上来就向销售人员求证,以免买错。也有消费者为求保险选购普通的生铁锅。

  尽管特富龙涂层不粘锅在市场上乏人问津,但也有消费者舍不得丢弃家里已有的特富龙锅具。记者随机采访了家中拥有不粘锅的十多位家庭“煮”夫和“煮”妇,超过半数的人表示不会扔掉不粘锅,但会尽量避免高温烹饪。本报记者秦武平实习生陆雯

  杨浦区扬州路一杂货店生铁锅近日生意兴隆种楠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