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宗派裂痕拆散有情人 至去年底异派几乎不通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5:45 新华网

  

伊宗派裂痕拆散有情人至去年底异派几乎不通婚

  2006年2月20日 伊拉克发生数起爆炸 2月20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伊拉克警察在一家遭自杀式炸弹袭击的餐馆内查看损毁情况。伊拉克城市巴格达和摩苏尔当天上午分别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9人死亡。 新华社/法新

  美军占领伊拉克后不久,法汀·阿卜杜勒·萨塔尔就意识到:这个逊尼派家庭开始发生变化:她十来岁的孩子在什叶派聚居地区活动时不再透露自己的逊尼派名字;她妹妹的婚姻解体了,因为出身什叶派的妹夫把多年聚积的愤怒发泄到逊尼派配偶身上。

  《纽约时报》记者萨布利纳在采访多个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通婚的伊拉克普通人家庭后发现,伊拉克战争以及后来的仇杀、暴力、国民议会选举结果等,加深了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宗派裂痕,也影响了众多原本和睦的通婚家庭。

  统计显示新趋势

  萨塔尔的感想也许能代表许多伊拉克母亲的心声:“我们得出结论,最好不要与其他宗派出身者通婚,避免将来出现什么问题,这对孩子们有好处。”

  3年前,美国入侵伊拉克。这场战争给伊拉克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巨大冲击。其中最深刻的变化之一是不断强化的宗派认同。体现在年轻人的恋爱婚姻中,几乎每个父母首先要问子女,他(她)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

  统计数据有力地支持了这种倾向。巴格达市一个家庭法院提供的数字显示,在2002年,不同宗派间的婚姻占总数的3%至5%,然而,到2005年底,这类通婚几乎绝迹。如在当年11月登记的742对新人中,只有2对属于不同宗派通婚。

  “接下来的10年中,伊拉克社会构造会出现巨大变化,”伊拉克妇女家庭研究专家安萨姆·阿巴亚齐说,“逊尼派人在一边,什叶派人在另一边,双方不发生任何通婚。”

  有情男女尝痛苦

  宗派裂痕给不少恋爱中的男女带来痛苦。伊拉克精神健康中心的心理医生麦苏向《纽约时报》记者萨布利纳讲述了一名女病人的故事。那人属于逊尼派,她最近收到一名什叶派男子的求婚。她的一位姑姑鼓励她接受求婚,但其他家里人竭力阻止他们结婚。

  已经组建家庭的也受到冲击。现年25岁的卡萝德·穆罕默德是什叶派,丈夫的父亲来自一个强硬保守的逊尼派部落。“我不是他想要的儿媳妇,”卡萝德说,“他撂下话说:‘我不喜欢什叶派人。我们真倒霉,儿子怎么娶了你。’”

  无奈之下,卡萝德上个月在母亲陪同下,向巴格达家庭法院递交了离婚申请。

  为求安全怕通婚

  裂痕无处不在。逊尼派袭击什叶派,什叶派私刑处决逊尼派,无休无止的宗派仇杀驱使人们更加依赖自己所在社群带来的安全感。2005年12月,什叶派赢得国民议会选举,更刺激了萨达姆时代掌权的逊尼派。

  在一些强硬的逊尼派看来,什叶派主导的政权将是一剂难以下咽的苦药。

  《纽约时报》记者记录下发生在巴格达加油站前的一段对话。两名逊尼派司机边排队等候边聊天。其中一人说:“那些什叶派人以前都是奴仆。他们给我们擦鞋,现在居然排到我们前面去了。”

  对于这些现象,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认为,由于伊拉克目前仍是一盘散沙,人们不得不求助于各自所属宗派和部落,寻找安全与认同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冯武勇)

  相关报道:

  驻伊多国部队将新型装甲车配发伊拉克武装部队

  伊拉克发生数起爆炸 至少9人死亡

  伊总统公开支持涉嫌杀害逊尼派人士的什叶武装

  逊尼派人遭袭未阻伊制宪进程 宪法草案即将出台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