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共同建设和谐崇左——参加政协崇左市一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讨论发言摘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5:59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本报记者 记录整理

  参政议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谭先进、宁海峰委员在发言中认为,一年多来,崇左市政协的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参政议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水平进一步提高。委员提案的质量有了很大

的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了,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市政协发挥职能作用,为崇左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殿龙在讲话中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体现了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富裕崇左、文化崇左、生态崇左、平安崇左”目标,积极出谋划策,创新工作方法和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使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罗殿龙书记的讲话和“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报告使我们充满信心

  李志林等委员在发言中说,听了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殿龙在开幕大会上的讲话和代市长肖化所作的《关于崇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之后,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好新崇左的信心。李志林等一些委员认为,要加快崇左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步伐,就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支持民营企业,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所制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崇左市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调整产业结构 拉长产业链

  陈希等委员认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是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战略性措施。农村经济要冲破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束缚,逐步向产业化、效益型和多元化方向发展。农业要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产业化为发展方向,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蔗糖业、锰矿业、建材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四大支柱产业。

  同时,要坚持“政府扶持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基地连接农户”的工作思路,拉长农业产业化链条,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实现龙头企业与农户的互动双赢,增强农业经济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一些委员还提出了关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看法:要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优质高效农业;积极培育水产畜牧养殖业,使其成为新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水奶牛、肉用牛、瘦肉型猪、优质淡水鱼等,扩大养殖量;依靠科技进步,改良品种,提高农产品质量;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优化品种结构,发展优质农产品。

  一些委员还提出,我市要紧紧抓住工业强市战略,以打造“中国锰都”为目标,依托锰矿资源优势,大力推进锰业加工向规模化、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要大力扶持和发展非公经济

  玉如锋、黄善斌、毛爱民等委员在发言中认为,随着崇左这座新兴城市的发展,商机会越来越多,党委、政府对发展非公经济已经十分重视,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除了做好服务以外,还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等团体和行业中介组织的作用。要落实好相关政策,出台相应的措施,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大力扶持和发展非公经济。

  作为政协委员,作为非公经济人士,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要安排更多的下岗职工再就业,为党委、政府分忧。要积极参政议政,为崇左市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建设好新农村

  廖桂兰、玉植保等委员提出,各界政协委员要对新农村建设给予更多的关注,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同时,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