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专家实现用淡水低成本养殖海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21日电(记者钱铮)用添加了少量钾等电解质的淡水养殖海鱼,鱼甚至长得比在海里时还好。日本专家利用这种新技术在淡水中养殖海鱼,能将成本降到原先的1.7%。

  海水中主要含有约60种元素,盐分浓度约为3.5%。以往在淡水中养殖海鱼的通常做法是向淡水中添加试剂,将淡水调制成和海水成分相近的人造海水。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冈山理科大学专门学校山本俊政等人为降低成本,决定尝试减少试剂的添加量。他们于2005年利用雀鲷科珊瑚鱼进行试验,测算出了适合这种鱼生长的最少添加量。

  研究人员将这种鱼的幼鱼饲养在用上述方法调制的水中,13天后幼鱼的体重增加了约64%,而饲养在海水中的幼鱼体重只增加了45%左右。

  研究人员认为,海鱼在调制过的淡水中长得比在海水中还要快,是因为海鱼体液的电解质浓度低于周围的海水,由于存在渗透压,海鱼体内的水分不断向外流失,它们为了补充水分必须喝下海水并吐出其中的电解质成分,在此过程中消耗了不少能量,而养殖在低浓度调制淡水中的海鱼则不需要这样做。

  据介绍,目前在陆地上养殖海鱼的成本折合每吨水约1.4万日元(约合119美元),而新技术可以大幅度减少试剂用量,从而可降低养殖成本。(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