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原住民:李登辉对殖民者感恩戴德是历史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13 中国台湾网

  香港《文汇报》今天刊登一位台湾原住民的文章说,日本外相麻生说有关“日本统治台湾期间,提高了台湾的教育水平,奠定台湾现代化的基础”的谬论,居然得到李登辉的认同,也得到了一些不懂历史的知识分子的认同!这是历史的悲哀!是不懂被殖民历史的悲哀!

  该文章说,近日发生的台北县乌来公园高砂纪念碑遍插太阳旗的事件让很多人难以理解,事实上也很难理解!因为,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满布着人为的迷雾。被殖民统治的

历史实质是原住居民的血泪史。但日本外相麻生却说:“日本统治台湾期间,提高了台湾的教育水平,奠定台湾现代化的基础。”而且,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也这么说,这完全是不懂被殖民历史的悲哀!

  文章指出,1903年,当时的台湾日本总督府民政长官后藤新平早就说明了教育的目的。他说“教育只要普及日语教育就好了,至于智育的开发,那就不必了!”但现在,台湾的历史教科书看不到这一段历史;认同日本的李前“总统”又故意模糊并美化这一段历史。于是,战后出生的岛内年轻一代就这么被蒙蔽了!

  文章列举说,1910年,日军调集武力开始大规模攻击台湾原住民族部落,当日军陷入苦战时,日本总督佐久间在东京打电报回台湾说:“如有粮食缺乏的报告时,即命以大嵙嵌蕃人之肉来充饥。”这就是强调将原住民从野蛮带进文明的“日本军国主义文明”!

  1930年,日军研发的第一颗毒气弹在雾社投下。这一次以台湾原住民为对象的毒气弹科学实验,提高了以后日军在各地侵略战争的杀人效率。这就是日本军国主义所倡言的“提升台湾的科学水平”!

  1942年,受皇民化教育长大的台湾人被组成“高砂义勇队”送到南洋打仗当炮灰。他们不是什么军队,而是一群被洗脑的给日本军人当杂役的军伕;他们死后也不是什么英灵,而是一群死无葬身之地的怨灵。这难道是战争的受害者对日本天皇效忠的赤诚?

  1934年,嘉南大圳建成。当时,日本政府为了节省购买砂糖的外汇转用于军费,利用台湾的大片农田改种甘蔗。嘉南平原由于缺乏灌溉系统,这个所谓台湾最大的水利工程才这样被建立起来,目的是给养日本“母国”。农业博士李登辉不可能不懂嘉南大圳工程背后的真相吧?却让我们的后辈也在不懂被殖民历史的情况下感恩日本人的“德政”。对殖民者感恩戴德是历史的悲哀!

  文章指出,1874年,日本军国主义向海外扩张的第一战在牡丹社部落开打。这一战日本虽没有占领台湾,但却为1895年正式殖民台湾铺平了道路。但是,台湾的历史教科书统统没有记载这些历史。这就是历史的悲哀!

  来源:人民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