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接东盟 抓特色 促发展——市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宁明代表团代表审议有关报告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16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本报记者 邓 敏

  2月15日和16日下午,宁明县代表团代表分别对《关于崇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崇左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报告进行了审议。审议中,代表们的发言既有对相关报告的意见、建议,又有对宁明县如何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思路,亮点频现。

  宁明代表团的代表对相关报告的评价十分中肯。他们认为,代市长肖化《关于崇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实在、超前、具体,展开来说就是总结的成绩切合实际,提出的五大战略符合我市实际,具有超前意识,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对宁明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出市人大工作中的许多亮点。一是加强了制度建设,人大工作更规范;二是代表的视察方式得到了创新;三是对法律的监督、预算的监督很得力。同时,《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崇左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也很实在。构建和谐社会,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司法环境。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所做的工作很有成效,其中在处理三大纠纷、惩治犯罪方面令人满意。

  如何发展宁明经济?代表们认为,崇左市如今正在加快城镇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崇左市“一小时交通圈”,把崇左市建成西南出海通道和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交通枢纽,使之成为我区乃至全国的出省、出边、出海通道上的中心城市,而宁明县在其间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宁明县应紧紧抓住这一优势,对接东盟,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加快工业化进程,特别是抓好爱店口岸建设和农产品深加工,扩大对外贸易。宁明还应争取把建设文化广场与打造花山文化品牌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强劲的旅游产业链。

  对于如何建设新农村,代表们提的建议很多。他们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农民的承受能力,建设符合农民需要、环境优美的新村。同时,宁明县应该加强水利的投入。宁明县是一个干旱之地,只有解决农村的生产生活用水这一难题,才能更好地推动宁明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代表们对宁明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也十分关注。他们认为:宁明林业资源十分丰富,在招商引资及在对森林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过程中,应注重对森林资源的保护,要严打毁林、盗砍林木行为,保护、发展好生态林,开发利用好商品林,稳固科学地发展林业。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