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气人生 质朴底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32 淄博新闻网

  ――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柴文印象记■文/李振华一本书,读上千遍也不厌倦,回味无穷,这是一本好书,值得去读;一个人,与之相识相知,相见恨晚,一个人见了不满足,还要引荐给朋友,这是个有魅力的人,值得去交。柴文便是这样的人。

  与柴文相识相知已有20多年了。一直就有写些什么的冲动,因为他给我的印象很深、很清晰,不写已为不快。今日终于有机会涂抹这些文字。

  印象一:他非常质朴却很大气在未认识柴文之前,早就有所耳闻他的事迹,印象中是一副风度翩翩的儒雅模样。当见到柴文时却感到十分的愕然,衣着朴素、中等个头、身板敦实、一张国字脸,笑起来咧开大嘴,显得格外爽朗、憨厚。通过接触,却发现在质朴、厚道中透露着一种大气。他的这种大气更多地体现为企业家的一种胸怀、一种追求、一种责任。

  药玻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嬗变历程见证了他的这种大气。

  药玻公司前身是一家靠30多万元贷款起家的手工作坊,一度还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

  当初根据市场需求,他果断决策转产模制抗生素瓶使企业得以缓过神来。随着产品销量的不断增长,它又为资金所困而难以扩大生产规模。1993年柴文升任一把手后,他又抓住山东省推行股份制改造的机遇,对企业实施整体改制,并在当地以定向募集方式发行股票,为公司筹得了1000多万元投入技改和扩大再生产。与此同时,柴文对内一手狠抓企业基础管理工作,严格实施了各项规章制度,另一手抓人才引进与培训、抓技术改造工作,确保产品上档次与质量过得硬;而对外则抓好市场营销工作,重视用户信息反馈,搞好售后服务。这一连串的举措,使山东药玻频现生机。1993年山东药玻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模制抗生素瓶年产销量达18亿只,开始居于同行业第一。如今,山东药玻已成为中国药用玻璃包装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中国最大的医药玻璃专业制造商,生产规模在亚洲位居前列。

  有人说,企业家的胸襟有多大,企业就能做多大。也正是柴文的这种大气,直接促成了企业的大气。药玻集团虽然把大本营扎在山区小县,不像有些企业那样霸气十足,但已站在国际平台参与全球化竞争,药玻也几乎赢得了所有同行的尊敬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印象二:他非常富有却十分节俭位居要职、权势在握的人物,大多要摆点阔。可是,与柴文的相处中,我却没有这种感觉;反而觉得他像一个“布衣老总”。

  作为全国最大药用玻璃生产企业的老总,不但富有,还掌握着全公司人、财、物的支配大权,在一般人眼里,也许他已不是一个“普通”人物了,然而他却自始至终默默地守护着淡泊以明智、宁静以致远的信条,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每次到省城开人代会,我都和柴文住在一起。我们俩的穿着,在所有代表当中,应该是最简朴的。有一次,他的袜子破了,他约我到大街上找了一个地摊,花两元钱买了一双袜子。偶尔到超市逛一逛,碰到名牌服装,他只是问问价格,从没有买过一件。

  别人说,你代表沂源企业形象,买套好西装吧。他说:“共产党的形象不在外表,在内心”。

  2004年省人代会期间,我的脚冻裂了,他带我来到一处非常规范的地方烫脚。烫着脚的时候,他从口袋里掏出烟来抽。我一看,还是多年不变的“大鸡”。

  我说:“像你这种有身份的人,不抽‘中华’,也得‘泰山’,怎么还是‘大鸡’?”他笑了笑说:“李校长,有时抽烟只是为了解闷,调解情绪,孬好无所谓,没有必要那么排场。什么时候能像你一样,烟酒不沾就好了。”我们两个人都笑了。

  柴文对企业家的理解很朴素,他认为企业家就是企业为家的人,没有必要摆阔,奢侈浪费。“成由勤俭,败由奢靡。”他常用挂在嘴边的这句口头禅教育职工,告诫自己。

  印象三:他十分节俭却非常慷慨柴文不讲排场不摆阔,似乎有点“小家子气”,但对于社会公益事业却非常慷慨。

  在开省人代会期间,当我们俩谈到办企业时,他颇有见解:办企业的目的就是创造价值、奉献社会。

  1990年,我任沂源县实验中学校长,由于改建教学楼,资金非常困难,我让分管副校长去找柴文,并给其小孩买了一些玩具,希望他能帮助学校建设。当时,玻璃厂的日子也不是很好过,但他硬是咬牙挤出部分资金支援了实验中学。几天过后,他派人把玩具又送了回来,并且转告我:都是自己的事,用不着客气。

  最不能忘记的是2005年9月柴文对我的帮助。贫困生张文强跟着我生活了12年,今年他父亲患了肺癌,我想尽快让他就业,以让他的父亲放心。可是,当今就业形势困难,安排工作谈何容易,在万般无奈之际,我找到了柴文。他幽默地说:“关心他人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你都管了他12年,我能不管吗?”作为山东药玻集团的核心领导,柴文是一个不张扬的人,虽然喝彩声接踵而至,先后被评为“全国轻工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包装企业家”、“淄博市劳动模范”等,但他始终保持着低调,从不接受别人对他的采访报道。

  拙笔至此,忽然想起王冕《咏梅》一诗: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