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32 淄博新闻网

  “两会”闭幕了。带着任务、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代表、委员们满怀信心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制订、通过《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无疑是今年两会的亮点。细细翻阅这本凝聚着智慧和民意的规划纲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城市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社会、推进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建设和谐社会等一个个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犹如点点繁星点缀着未来五年的发展征程。

  不管是代表建议还是委员提案,不管是分组讨论还是大会发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始终是个热点。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饭碗子。在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的今天,对绝大多数农民来说,土地仍是生存的保障,如果农民没有土地来经营种植,就失去了致富之本,党的富民政策再好,也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随着城市建设和企业扩建用地需求的增长,农村土地被征用,一些农民失去土地。这是发展和规划的需要。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在一些地方,一些基层干部漠视农民的土地权,导致与农民的土地纠纷屡屡发生,正在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纲要》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征地制度改革”。

  今年改善公共交通是代表、委员探讨的重点,沂源一位委员反映,他们那里的一些生产水果的专业村,出村的砂石路是名副其实的“搓板路”,村子里的土路更是坑洼不平,“路太难走了,买苹果的客商都不愿意来,运输苹果的大货车一不小心就会翻了,发展苹果产业深受影响”。《纲要》提出,“实现村村通自来水、通沥青路或水泥路,同广播电视、通无线通信。”看病难、看病贵、医疗保障程度低困扰着许多农民家庭。据调查,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在一些相对困难的山区农村,农民一次大病平均花费差不多是一个家庭一年的全部收入。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呼吁,政府要增加对农村卫生的投入,让老百姓从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中得到实惠。《纲要》还提出,“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让农民不再小病拖大病抗。

  农村教育负担重和看病难、看病贵一样,是农民最头疼的两大问题之一。去年,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对全国2000个农户的访谈,每个家庭的教育开支平均值为5975元,占到总收入的30%,成为农村家庭的最大支出。此外,孩子背上的书包越来越重,既是孩子的负担,也是家庭的负担。《纲要》提出,“巩固提高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实施水平”。

  尽管矛盾很多,困难重重,但让我们欣喜的是,“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市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市的现代化”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有了这种共识,有了人们的共同努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也就指日可待了。 (本报记者伊茂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