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平安结硕果——硕龙镇创建平安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7:26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本报记者许志松

  大新县硕龙镇社会治安稳定,楼房崭新漂亮,人们欢乐地工作、生活,这是该镇创建“平安硕龙”取得的结果。

  硕龙镇位于大新县西北部,距县城46公里,地处中越边境,全镇面积165平方公里,

有10个行政村72个自然屯84个村民小组11206人。其中,有7个行政村42个自然屯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37公里。2005年,硕龙镇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建设小康社会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措施,开展创建“平安硕龙”工作。

  确定亲情理念营造平安氛围

  该镇党委、镇政府在创建“平安硕龙”工作中,提出“以人为本,打造亲情社区,建设平安硕龙”的理念,通过“服务为先,增强相互认同感;情感交流,增强相互归属感;典型宣传,增强相互荣誉感”,逐步与社区、单位形成“平安”共识,增强社区、单位、居民参与“平安硕龙”创建热情。去年初,在辖区内广泛动员发动,向群众发出“共建平安”公开信,使平安建设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抓好载体建设形成稳定格局

  该镇为使创建“平安硕龙”工作深入、扎实、持久地进行,抓好载体建设,创建“干群互动、楼院亲密、邻里情深、家庭和睦、单位协作”的平安社区建设工作格局。以社区居委会为单位,组织居民代表开展平安论坛,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通过论坛,了解百姓的所思所想、社情的的热点、难点,解决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一些大事。硕龙社区群众在论坛中反映生活垃圾收集不及时的问题,镇里于去年3月通过自筹资金1万余元,购买垃圾筐摆放在社区农贸市场和各摊点旁,并按时发放环卫工人的工资,解决了垃圾收集不及时的问题,受到居民的欢迎。

  在抓好“平安论坛”的同时,建立健全机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肖音、镇长何志扬为组长,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共16人组成的“平安硕龙”领导小组,各村、各单位设立综治办,并做到有专人、有牌子的办公室,有综治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防控机制。在全镇10个行政村、2所中小学校、17个镇单位,建立治保、调解、普法、巡逻和帮教“五位一体”的创建“平安硕龙”工作体系,形成了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方方面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立足平安目标解决热点难题

  硕龙镇在创建“平安硕龙”工作中,以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力度。

  2005年,共调处各类民事纠纷35起,调处成功率在94%以上。针对德天瀑布景区在该镇边区内,车辆流量大、流动人口和外来人口多、人口集中区治安隐患多等问题,开展整顿清理饭店、旅馆活动,抓好出租房屋的出租手续办理、登记工作,对进行违法活动的人员予以严厉打击。加强对暂住人口、外来务工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管理工作,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教。依法重点打击抢劫、盗窃和诈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的暴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全年破获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次),并处结治安案件11起。同时,营造良好的家居环境。该镇多方筹措资金250多万元,新建2处高标准的公共厕所,在硕龙社区和骨屯安装平安路灯,硬化了4条道路。

  通过创建“平安硕龙”,使全镇人民生活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中。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