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门口打工也能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7:30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荣仕卿

  提到打工,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珠三角、长三角这些沿海发达地区,但这些地方毕竟是那些年轻人的天堂,对那些中年的村民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近几年来,由于农民观念的更新,价值观念的转变,农村出现了一批新的打工族,他们自由组合,走村串屯打“游击”,一年也能挣到一笔可观的辛苦钱,现在中年村民打工勿需出远门,在家门口

打工也能挣钱。

  村民在家打工主要从事以下行业:建筑、砍甘蔗、装运甘蔗。而这些工作多是在农忙过后的冬季,对于家有剩余劳动力的农户来说,是一个挣钱的好机会,既不用离家出远门,又可以挣钱,何乐而不为?

  近年来,由于农村调整产业结构,农民增收,村民建楼房越来越多,一些有建筑手艺的村民,在村里帮人建楼房,工价可按每天多少钱或每平方多少来算。这样不但搞建筑的可凭手艺赚钱,而且屋主也省了许多麻烦,两全其美。如江州区驮卢镇村民阿七,凭自己过硬的手艺在当地打工,一个月挣1000多元,既挣了钱,又可和家人团聚,农忙时又不误农事,多合算。

  笔者了解到,每年榨季开始,甘蔗多的农户,最担心的是找不到人砍甘蔗,这一机会让蔗田少的村民抓住了,他们自愿组织十二人为一组的砍蔗队,把砍蔗互助组的电话号码或手机号码张贴到各村屯,哪户需要请工的,打个电话联系就可以了, 这样一来,蔗主既可以保证甘蔗进厂及时,又不误自家春耕;打工的也可挣到自己的辛苦钱,一个榨季收入也可观。

  笔者放假回家和昔日的朋友小酌,席间朋友透露:几年来,他一直帮人装甘蔗,按每吨5元装费的报酬,一个榨季,已挣了3000元,相当于自家一年生产10多吨甘蔗的产值,虽然辛苦些,但比出远门打工好得多了。不错,甘蔗出田后,有时天还没亮,车就来装甘蔗,难找人,这对蔗农来说也是一件头痛的事。若遇上雨天就更麻烦,干脆每吨5元让装蔗工负责,这样,村民又多了一条挣钱的门路。

  随着农村的变化和发展,村民观念的更新与价值观的改变,打工挣钱不一定出远门,只要你勤快、踏实、肯吃苦,在家门口打工也能挣钱。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