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民已成为反恐事业的重要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8:00 光明网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枪声又响,3位无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遭无端枪杀,殒命他乡。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为无辜同胞客死异乡而落泪了。仅从2004年开始,就有4位同胞在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中遇害,多人受伤。

  而幸未出现伤亡的当地武装分子骚扰和袭击活动更是层出不穷。

  我们要记住这些名字,他们分别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所属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工程技术人员龙宏宝、魏建平和赵滨。因为只有记住他们,我们才能更加坚定地向世界传达一个信息,那就是任何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都无法实现其在政治上的目的,只会招致严厉的谴责和彻底的惩罚。

  任何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知道,对恐怖主义的妥协,就是助长这种思想的犯罪行径,必然使得恐怖分子认定恐怖袭击的有效性而不断重演悲剧。妥协就是对同胞生命的漠视。如果说反恐需要承担代价,那么不反恐的代价更大。因为今天,公民已成为反恐事业的重要角色。

  公民已成为反恐事业的重要角色,是因为他们往往承担了恐怖袭击的最大风险,处在国际反恐斗争的最前沿。恐怖主义之所以成为全球的公敌,就是因为被袭击对象都是各个国家的普通公民。而通过对无辜民众的袭击,恐怖主义者妄图向各国政府传达他们的政治目的,施加政治压力。因此往往不涉及其中的公民却处于国际反恐斗争的风口浪尖,甚至在陌生地区的政治冲突中遭到伤害。

  此次发生在巴基斯坦的惨剧就有这样的背景。

  公民已成为反恐事业的重要角色,也因为他们每一个生命,都是国家有责任保护的最珍贵财富。正因为如此,在每一次中国公民海外遭遇恐怖袭击的时候,我们首先关心的都是他们的生命安全。因为他们的生命,也就是中国的尊严。对他们生命的侵害,实际上是对这个国家的犯罪。

  公民已成为反恐事业的重要角色,还因为每一个公民都要学会承担保护自己、防范和反对恐怖主义的道德使命。随着今天中国与国际交往的日益密切,以及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也由于恐怖袭击的随意化、地方化和突然化,中国像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一样,都无法置身恐怖主义的云谲波诡之外。近年来,随着更多的人有机会踏出国门,我国公民也屡屡在中东、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遭遇恐怖袭击,造成了人员伤亡的惨剧。

  此次事件发生后,我国外交部门迅速做出反应,派人赶赴当地处理善后,胡锦涛主席在深夜指示外交部门要求巴方缉拿凶手,确保中国在巴人员的安全。这表明,国家是公民利益的最大保护伞。在恐怖袭击发生后,政府不但需要通过各种渠道,与国际社会合作,早日将犯罪凶手缉拿归案,对后来者或有恐怖居心者以儆效尤;更重要的是,我国外交领事部门如何确保类似地区的中国同胞的安全,各驻外单位如何加强对外派人员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把可控的风险降低到最小限度。

  恐怖主义与反恐事业的斗争,就是保护公民生命的斗争,也是保护人类理性与良知的斗争。如果为了达到某种政治目的,而可以挟持甚至剥夺无辜者的生命,那么维系整个世界安宁的基本理性将荡然无存。3位同胞的遇难,再一次提醒我们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因为这些同胞的鲜血和母亲的泪水,我们才更加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