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人丑闻给英带来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8:00 光明网
陈冰

  在伊核争端升级、英军正在阿富汗增兵重新部署的关键时刻,《世界新闻报》暴出英军士兵暴打伊拉克平民的丑闻,让岛国人深感吃惊。

  正在南非访问的布莱尔首相恐怕是最感到倒霉的人。他是伊战的“先锋牌”发动机,第一百个英军士兵葬身伊拉克后,他的执政权威大幅下跌,党内反对者时不时地嚷嚷你怎么不快点搬家,并通过议会投票来敦促他快快退位。无奈之下,他只好和财相布朗“私了”

,于是英国目前出现了双首相的罕见政局。布莱尔去南非,可能是为了躲开他极力支持的身份证法案的议会投票——没有他的露脸,工党议员的逆反心理可能少一些。

  身份证法案果然通过,布莱尔来不及发笑,记者已把如何处理打人丑闻的问题摆到他面前。他只能说“我们将严肃对待虐待伊拉克人的指控”,当然也不忘加一句驻伊英军的绝大部分是好的。

  其实,英军士兵抡起的警棍是打在伊拉克人身上,疼在布莱尔心上。资深评论家认为,布莱尔在下台的阶梯上又滑下半步。

  但正是这件丑闻,使得驻伊英军大部队陷于危险境地。英军打人的录像带,已在中东国家的大小电视台反复播放,并将美军虐待俘虏的旧账一并翻出来播报,被视为野蛮行为的最新证据。

  伊拉克总理要求英国快速调查录像带真相,催促布莱尔立即将作恶者绳之以法,巴士拉地方政府中止了与英军的合作关系,包括提供咨询,伊拉克警察停止与英军一道巡逻。成了孤家寡人的英军,很可能遭遇防不胜防的袭击。

  驻伊英军在巴士拉曾有“文明之师”的形象,但在过去18个月,英军凌辱伊拉克人的图片、文字和诉讼渐渐公布,“巴士拉的成功”似乎成了一个神话。加上伊朗什叶派激进主义者的介入,致力于“驱逐鞑虏”的抵抗组织日渐活跃,与英军的摩擦越来越多,爆炸声冲淡了战后初期形成的军民情义。

  过去英军曾戴着柔软的贝雷帽巡逻,现在却戴上了坚硬的钢盔。

  伊拉克人对英美军队本来充满敌意,打人事件将使英军的处境更糟。皇家军警已逮捕了涉嫌殴打伊拉克平民的一名军人。为了减少驻伊弟兄们被袭击的可能性,英政府得以实际行动满足伊拉克政府的要求,通过快速、严厉的惩罚来体现英国的法治与军纪,博得伊拉克人的好感。所以,英国军事法庭很可能重判肇事者。

  除了给驻伊英军带来安全威胁外,打人事件的另一个重大影响是让英国老百姓对士兵的形象大打折扣。北爱维和时英军与当地人同甘共苦的情景,常让英国人如数家珍;科索沃战争时英军不服从美军司令官指挥去袭击俄军的理性,被老百姓当做大智大勇的典范传诵;在萨达姆政权垮台后,英军进驻巴士拉防守,迅速建立了检查站,严防当地居民最需要的食品和生活物资被盗,还能用阿拉伯语同当地人套近乎,让英国人竖起大拇指称赞“好样的”。与美军进入中北部地区先为自己军营拉上安全电网、然后才出去维和的表现相比,英军的确有文化一些。英军官总是嘲笑美军虐待俘虏且不受军纪惩罚的丑闻,并对自己善于处理复杂局势所表现的理性和技巧感到自信。

  但打人录像带在英国广播公司播出后,英国人对本国军队的看法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有人说,“我们的军队和美军有何区别呢?穿着同样的迷彩服,戴着同样的钢盔帽,干着同样的恶心事”。

  当然,英军撤出伊拉克的呼声也会在议会和民间叫得更响亮些。反战的自由民主党发言人说,这更需要政府制定紧急计划,尽快从伊拉克撤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