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穆沙拉夫高度评价巴中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8: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王建刚马文博)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21日表示,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这种关系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不断加强。

  穆沙拉夫当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了题为“对当代和平、安全与发展问题的反思”的主旨演讲。他在近1个小时的演讲以及随后与学者的互动中分别就巴中友谊、国际形势、地

区形势以及巴国内政策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全面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并将竭力使这种关系发展到新的高度。”穆沙拉夫说。“虽然政府会不断发生新老交替,但两国人民建立的伟大友谊将使巴中关系不停地向前发展。”在谈到国际形势时,穆沙拉夫说,虽然冷战已经结束,但新的威胁仍在不断产生。世界的和平、安全与发展正面临诸多悬而未决的政治争端、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文化和信仰偏见以及国与国之间不平等因素的威胁。

  因此,要建立更加安全的世界,各国就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致力于解决各种政治冲突与争端,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穆沙拉夫认为,诸多未能得到解决的政治争端、贫困以及教育的落后是产生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根源。因此,世界各国应当尽早采取行动,提高教育水准,消除贫困。同时,大国强国应当对落后国家伸出援助之手。

  穆沙拉夫指出,各国都应当相互宽容、理解和尊重,尊重各自的价值观念、文化和信仰,以期建立不同宗教间的和谐相处。“任何人都没有权力伤害其他人的感情,侮辱其他人的价值观。”

  在谈到地区形势时,穆沙拉夫认为,由于巴基斯坦处在南亚地区的中心地带,地缘优势显著,因此应当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等官员和学者约200余人参加了穆沙拉夫的演讲会。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穆沙拉夫于19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访华期间,胡锦涛主席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分别与穆沙拉夫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在京期间,他还将出席中巴建交55周年招待会。(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