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能容忍糟蹋名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0:00 光明网
孙建清

  近日,媒体上关于陈凯歌告胡戈事件的评论已经很多。陈凯歌导演为什么要告胡戈?就是因为他认为“馒头”一片的戏仿之作糟蹋了他的《无极》这样的大制作。留心一下舆论,多是替小胡说话的。不过,舆论似乎只是同情弱者而已,其实陈凯歌被“馒头”激怒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的《无极》毕竟是被生吞活剥地“蹂躏”过了。

  由此我想到,在我们的创作中,在我们的媒体上,我们也不得不遗憾地承认,确实

有些人把我们的历史名篇名著糟蹋得够戗。

  比如在报道重大体育赛事的版面上,可以看到这样一些类似小胡搞笑的文章,如仿毛泽东的《愚公移山》、仿鲁迅的《孔乙己》、仿苏轼的《赤壁怀古》、仿岳飞的《满江红》的趣侃足球,还有仿李春波《一封家书》等这类所谓幽默球评。说实在的,这些仿某文体的文章真的不忍卒读,甚至惨不忍睹。首先,生吞活剥,玷污了名篇。我们的历史名篇在群众中具有广泛的影响,脍炙人口,可经这些末流或三流文人的胡诌八扯,被弄得面目全非、支离破碎,读来很难有美的享受。其次,这些文人的才情不足以跟毛泽东、鲁迅等名家平起平坐,论短说长。肆意篡改的作品除了让人看到学舌换词填空以外,实在看不出作者有什么高超的智慧与才能,用老百姓的话说:“买个王八烧着吃——糟蹋了!”

  名人名流,妇孺皆知,借此作文火一把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附在历史名篇文集上作标榜,实在不能算真功夫。历史上的散文圣手、诗歌巨匠,或疏朗流畅,或雄奇坚劲,或词清句雅,或波澜层迭,岂是我辈可乱攀附的。毛泽东曾致信陈毅:“叫我改诗,我不能改,因为我对五言律从来没有学习过,也没有发表过一首五言律……因律诗要讲平仄,不讲平仄,即非律诗。我看你于此道,同我一样,还未入门。”毛泽东尚且如此,再看看我们今天的文人,没有国学底子,胆子倒不小,没有不敢改的诗,没有不敢作的赋。如今乱改名篇成为了一种时尚,比如李逵评职称,黛玉出诗集,随意点染,铺成一篇篇所谓的故事新编,这不是好兆头。这当然也需要有点小聪明,然而细读之,则纯粹是痴人说梦、瞎编乱造,根本谈不上创新。如果说作者不是恶意糟蹋名篇,至少也是有点儿取巧,既不利于文学创作,更对足球无甚益处。

  我国的古典文学宝库中不乏名篇,流传直今,一直闪耀着灿烂的思想和艺术光彩,像唐诗宋词汉文章,有着历久弥新的巨大魅力。您行行好,请尊重一下文学遗产,别再糟蹋名篇名著了,有本事自己来一篇,跟在人家后头摹写文体有什么意思,算什么能耐?!幸好被摹仿的名篇作者大都已经作古,不会起来提出抗议,如果他们还活着,就像是陈凯歌那样站出来告你一个侵权或损害其作品名声,即使不构成侵权,也是很没面子的事。

  创作切忌跟人后。“在中国靠笔来生活颇不容易。”如果你还不是靠笔生活的话,请你不要再糟蹋名篇名著。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文艺创作,希望中国的历史名篇不再遭此“生灵涂炭”,希望类似小胡这样的搞笑至少要征得原创者的同意,这就再好不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