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声者感人的“有声”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0:00 光明网
魏俊兴

  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央视《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颁奖晚会,在被魏青刚、丛飞、黄伯云、李春燕、洪战辉、陈健、邰丽华、杨业功、王顺友、费俊龙、聂海胜“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和获得特别奖的青藏铁路建设者的事迹深深感动的同时,也被在无声世界创造美丽的邰丽华,在领奖瞬间的一个细小的“有声”行动所感染。

  通过2005年春节晚会,使国人对邰丽华以及她领衔主演的舞蹈《千手观音》留下了

难以忘怀的印象。邰丽华也因在无声世界创造出这种特殊的美丽,给人们带来纯净至美的艺术享受之感人至深的事迹,而被评为“感动中国?2005年度十大人物”。

  细节体现品质和魅力。那天,在颁奖晚会现场上台领奖的邰丽华,从颁奖人濮存昕手中接过奖杯和鲜花后,立即将鲜花递给了她的手语翻译李琳,并两人相拥着一同挥舞奖杯和鲜花。这“无声”的随意举动,使坐在电视机前的我和孩子,甚是感动,甚为感慨(娘俩不约而同发出感慨)。如果说邰丽华是用她那空灵的舞蹈艺术征服了广大观众,被业内有识之士誉为“美与人性的使者”,是对她精湛的舞蹈技艺和在无声世界创造出的特殊美丽的高度赞美的话,那么,在领奖台上她面对鲜花、掌声和亿万观众(台下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却主动与手语翻译“分享”荣誉的做法,则将她的高尚情操与绝美的舞蹈技艺完美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从这个意义上,理解评选组委会给邰丽华的“从不幸的谷底到艺术的颠峰,也许你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次绝美的舞蹈,于无声处,展现生命的蓬勃....心灵的震撼不需要语言,你在我们眼(笔者认为是‘心’)中是最美”的“颁奖词”,就更能品咂出个中不同凡响的深刻寓意和别有情趣的韵味。

  此时无声胜有声。一个人尤其是名人在特殊场合也许并非在意的一个小小的举动,既能体现出其是否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人格魅力,也能使他人受到启迪和感染。无声者邰丽华领奖瞬间那小小的“有声”行动,与她那纯净至美的艺术一样,同样令人感动,使人得到了“美”(行为美)的享受。因为她的做法,在体现高尚情操和人格魅力的同时,何尝不是对当今那些司空见惯的“争(抢)”荣誉和利益,甚或想贪众功为己有之做法尤其是技艺与品德相悖者,从反面的一种无形斥责以至鞭笞?

  其实,不但邰丽华及其评选出的感动中国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令人感动和值得人们学习,而且他们的高尚品质以至每一个细小的做法,同样令人感动和值得人们好好学习。时下,我们的社会迫切需要或者说所欠缺的正是像邰丽华那样艺德双馨和人品与水平相融合的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