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何新一代农民工“打死也不再当农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0:00 光明网
陈旭

  现在进城打工的新一代农民工,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几乎都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在呼唤:“打死也不再当农民了。”“从我到的第一天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把根留在城市。我这辈子打死也不会当农民,当然也不会再回到农村去。”和记者交谈的这位青年农民工叫王成新,28岁,湖南娄底人。(据《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月17日)

  “打死也不再当农民了!”这句话有着多么深刻的含意啊!随着大量农民工的进城

,他们在城市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为自己赚取了一定的资金的同时,城市物质生活的富裕和文明程度也在逐步改变着他们的人生志向,使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家乡,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在相互比较之中,看到了城乡巨大的差别,故而发出了这既让人痛心疾首、又使自己有着新的追求目标的呐喊:“打死也不再当农民了!”

  那么,新生一代的农民工们为什么有着“打死也不再当农民了”的想法和呐喊呢?

  首先,农村太穷。就说湖南娄底的这位青年农民工王成新,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村与城市相比真是太穷了,没有电影院、没有网吧、没有超市,就连看电视的频道和节目也很少。其实,没有上述文化娱乐和正常消费设施的农村,岂止王成新的家乡。中国真正有电影院、网吧及超市的农村又有几个呢?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农村仅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有不少的农村在贫困线上徘徊。走出去的农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家乡的情形很无奈之后,谁还愿意再重新走回贫穷呢?

  再说,当农民太苦。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还是依靠传统的耕作方式。农民的劳动是重体力、高强度的劳动,又苦又累,靠单纯的粮食生产是很难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来。农民的劳动量和经济收入成反比,付出的劳动量和应得的经济效益悬殊过大。相比较,在外面打工苦是苦,往往要比种粮强得多。

  更为重要的是,农民的社会地位低。物质上不富裕,精神生活上也极度贫穷。尽管人们口头上说是尊重农民和热爱农民,但在实际当中,在许多现行和政策方面,农民从精神上所受的歧视以及人格的不比尊重是无法逃脱的一种疼痛。“大小的官儿比民强”。农民可以说是社会最低层的人。因此,新生一代的农民工千方百计想“跳出农门”的心情就可以理解了。

  “打死也不再当农民了!”是新一代农民工们急于逃避农村贫穷的迫切愿望,也是我们应该直接面对的一种现实。新一代的年轻农民,已经不像过去的父辈那样“故土难离”了,他们的目标是“人往高处走”。这对他们个人来说,是一种好现象,有利于拼搏和竞争,或许他们在城市里面能为自己打下一块靓丽的天下。然而,对于农业和农村来说,是一个值得面对的问题。农业生产将来的路在何方?农村的这块土地将由谁来经营?

  “打死也不再当农民了!”更是对农村基层组织和各级决策者的一个拷问。如何改变农村的贫穷落后面貌,让更多的农村和农民兄弟尽快告别贫穷、走向富裕。还有,大量的农村新生力量的外流,农村将来建设的人才又在何方?改变世俗目光对农民轻视的偏见,从政策上解决对农民的歧视等等诸多的问题,都不得不考虑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