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品读华西村的“穷”“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0:00 光明网
沈仰佑

  华西村的“穷”“富”观,主要体现在《十富赞歌》和《十穷戒词》(见2月7日《文摘周报》)上。《十富赞歌》内容为:“智能富——学文练艺成才富;勤劳富——爱岗敬业辛劳富;节俭富——精打细算聚财富;守法富——遵纪守法健康富;守信富——恪守信用客多富;团结富——家族和睦同心富;帮带富——邻里相亲相互富;育才富——育好后代子孙富;集体富——巩固集体共同富;爱国富——国家强盛安定富。”

  这《十富赞歌》,可谓是华西四十年来发展的经验概括,也是一部致富“经”。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华西村勤劳致富、守法致富、共同致富的发展理念,也看到了坚持以人为本,靠智能、靠人才进行科学发展的基本途径,同时也看到了他们致富不忘大家、不忘国家的宽广胸怀和爱国情操。在这里,我们已见不到一厘一毫旧传统的痕迹,也嗅不到一丝一息小农意识的气息。华西真不愧为中国现代新农村的典型!

  现在的华西已富得冒油,吃穿住行几乎样样都走在全国农村的前列,这是有目共赌的。然而,他们并没有富而求奢,而是头脑清醒,珍视教训,淡泊致远,这有他们的《十穷戒词》为证:“逐渐穷——多因放荡不经营;容易穷——家有钱财手头松:懒惰穷——朝朝睡到日头红;无才穷——不学无术人无用;心散穷——家族不和常内攻;受骗穷——不识良朋钱骗穷;违法穷——违法贪财进牢笼;无度穷——浪吃浪用山要空;失算穷——算计不好一世穷;三害穷——嫖赌吸毒彻底穷。”这“十穷戒”,十分通俗地展示了变穷的多种途径,振聋发聩,令人深省。

  “穷”与“富”是两个完全对立的概念。由穷变富实属不易,由富变穷却易如反掌。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全球最近20年的400位首富中,只有1/5的人能够维持其地位,有200多富豪因挥金如土而退出豪富排行榜,有的已经破产。因此,富了也是一种考验。华西村用“十穷戒”作警示,尚勤戒惰,倡俭戒奢,这是十分明智的,表现出一种远见卓识。致富有道,防穷有方,这是华西的优势,也是一种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