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版”电视剧热播 吉林打造文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0:1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2月21日电(记者张颖)近两年来,吉林省制作的《圣水湖畔》《美丽的田野》《都市外乡人》等电视剧在央视黄金时段热播,针对这种情况,吉林省委宣传部21日组织了部分电视剧主创人员座谈会。他们一致认为,吉林省要把电视剧作为文化优势品牌,以此来带动吉林经济的发展。

  现实题材的文艺作品一直深受广大观众欢迎。近几年来,吉林省的编剧和导演精心

创作了一大批内涵深刻、群众喜闻乐见、具有较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像《圣水湖畔》《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野》等电视剧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吉林省农村实行民主选举村委会主任后出现的新生活,以及农业转型时期农民勤劳致富的新气象。电视剧《都市外乡人》则通过农村知识分子进城创业的故事,歌颂了都市外乡人淳朴坚韧的品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全剧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

  《都市外乡人》的出品人,吉林市电视台台长毕述林说:“作为电视人,我们有责任让吉林省的电视剧在全国有所突破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圣水湖畔》的导演傅百良认为,电视剧的收视率和传播途径是宣传地方特色文化最快捷的载体和平台,并能给当地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据了解,《圣水湖畔》当时的外景地及村庄如今已经成为有名的旅游景点,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电视剧《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野》制片人兼导演阚小龙认为,吉林省有一大批具有丰富生活经验和深厚功底的剧作家,像何庆魁、张笑天、冯延飞,他们对生活的独到认识和精辟提炼,使得吉林省的电视剧能够打出品牌优势。

  吉林省的部分编剧和导演还认为,东北的地域文化和东北人率直的性格及幽默的语言,也是吉林省电视剧在全国热播的一个原因。《都市外乡人》的女主角、二人转演员阎学晶说:“无论是演山杏(电视剧《刘老根》中的角色),还是演高美凤,都与我生活的土地分不开,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外乡人,一个地道的二人转演员,因此观众能很容易接受我。”(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