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最早描写女子足球的文学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1:21 南方网
 南方社区 张晓康

  《西游记》是最早写描述女子足球的文学作品足球,在我国古代的史籍上叫蹴鞠或蹋鞠,最早记载足球活动的书是《战国策》。唐代人颜师古在《汉书注》中说:“鞠是用皮做成,中间塞以毛发,成为圆球,用脚蹴蹋以为戏乐。”

  前一向笔者收看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节目时,见有道题目为:在中国四大名著

中,哪一部写了足球运动?主持人给定的正确答案是:《水浒传》。

  笔者乐于研究中国古典名著中的文化现象,当然熟知中国四大名著中有哪几部写了足球运动,而且知道在《西游记》、《水浒传》(包括(《水浒全传》)中写的都是更近似于现在足球运动中所使用的“气球”。《西游记》中也有一段关于中国古代足球运动的描述,而且还是文学作品中最早描述女子足球运动的,故笔者认为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给定的答案不准确。

  春节长假闲暇,笔者将《水浒传》、《水浒全传》和《西游记》等写了足球运动的书籍翻出来细读,发现《水浒传》和《水浒全传》中对中国古代足球运动的描述,远不及《西游记》对女子足球运动的精彩。对比如下:在《水浒传》第一回(《水浒全传》是第二回)中,写中国古代男子足球运动的一段是:“高俅看时,见端王头戴软纱唐巾;身穿紫绣龙袍;腰系文武双穗条;把绣龙袍前襟拽起扎揣在条儿边;足穿一双嵌金线飞凤靴;三五个小逼门相伴着蹴气球。……也是高俅合当发迹,时运到来;那个气球腾地起来,端王接个不着,向人丛里直滚到高俅身边。那高俅见气球来,也是一时的胆量,使个‘鸳鸯拐’,踢还端王。……才几脚,端王喝采,高俅只得把平生本事都使出来奉承端王,那身分,模样,这气球一似鳔胶黏在身上的!”

  在《西游记》第七十二回中,写中国古代女子足球运动的一段是:唐僧“只见那茅屋里面有一座木香亭子,亭子下又有三个女子在那里踢气球哩。你看那三个女子,比那四个又生得不同,但见那:飘扬翠袖,摇拽缃裙。飘扬翠袖,低笼着玉笋纤纤;摇拽缃裙,半露出金莲窄窄。形容体势十分全,动静脚跟千样躧.拿头过论有高低,张泛送来真又楷。转身踢个出墙花,退步翻成大过海。轻接一团泥,单枪急对拐。明珠上佛头,实捏来尖靴。窄砖偏会拿,卧鱼将脚跘.平腰折膝蹲,扭顶翘跟躧.扳凳能喧泛,披肩甚脱洒。绞裆任往来,锁项随摇摆。踢的是黄河水倒流,金鱼滩上买。那个错认是头儿,这个转身就打拐。端然捧上臁,周正尖来潠。提跟潠草鞋,倒插回头采。退步泛肩妆,钩儿只一歹。版篓下来长,便把夺门揣。踢到美心时,佳人齐喝采。一个个汗流粉腻透罗裳,兴懒情疏方叫海。言不尽,又有诗为证,诗曰:蹴鞠当场三月天,仙风吹下素婵娟。汗沾粉面花含露,尘染蛾眉柳带烟。

  翠袖低垂笼玉笋,缃裙斜拽露金莲。几回踢罢娇无力,云鬓蓬松宝髻偏。“

  对比这两段文字描述,在《西游记》的这段韵文中,对几个踢气球(古代足球)的中国古代女子的着装、形体、球技、动作名称,以及描述手法等,可谓有文有诗,十分精彩,而且还用“拿头、张泛、出墙花、大过海、对拐、……”等三十多个踢气球的身段、招数,比较详细、具体地描述了我国古代蹴鞠(踢足球)的套路及玩法。而《水浒传》(包括(《水浒全传》)中对中国古代男子蹴气球(踢足球)就写了那么寥寥几笔,动作描述也只有“鸳鸯拐”一个,与《西游记》中对中国古代足球,而且还是世界上最早对女子足球运动的描述相比,实在是相形见拙。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