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防贼”与“堵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1:26 南方网
 南方社区 心香一隅

  前几天,去解放碑重庆书城买书,途经枇杷山公园门口一带时,我的眼球被沿街铺面的装修风格吸引住了――昔日的破旧门面改造成了“川东民居”风格。青砖墙,仿古窗,仿古屋檐,要不是那金属卷帘门的存在,竟会忘了自己是置身在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之中。于是,心生一丝疑窦:怎么大门不用木板门?

  买了书返回住家小区,见一个电焊工正在给底楼住户加固防盗窗的铁栅栏,才知道昨天晚上又有盗贼光顾了此地,人们只好把本来就像鸟笼的屋子再箍上一匝金属圈。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川东民居”不用木板门,也是为了防盗啊!

  重庆近来治安状况堪忧。直接的感受是自己的包被扒,间接的是听到各种盗窃案件的发生:先是听说本小区某户五楼进了盗贼;然后从电视新闻中看到某住宅楼突然停水,原来是安装在底楼的各家的水表不见了;再从报纸上看到某居民楼各单元的防盗铁门一夜间只剩下框架;更有甚者,有伙盗贼佯装市政职工,光天化日之下,将几百套行道树盖揭起,装上大卡车准备当废品卖掉,幸而被及时发现,国家财产才免遭损失,但是,曾经被盗的几千套树盖早已成废铁堆在了废品收购站;还有那数不清的窨井盖不翼而飞;高速公路上的金属护栏被切割得断臂残肢……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偷盗公共设施的现象,有关部门与警方联手,采取各种办法捉拿盗贼,严厉打击了他们的嚣张气焰,真是大快人心!可是,在高额利润的趋使下,盗贼们“前仆后继”、“勇往直前”,偷盗案件仍然层出不穷,令警方头疼不已。

  据业内人士讲,废品收购的利润相当可观。因此,瞄上这种无本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不过,随之而来的尴尬局面也产生了――僧多粥少。为了快速致富,有的人便置法律于脑后,铤而走险,把市政公共设施作为首选目标,大肆偷盗窨井盖、树盖、光缆电线、工地建材等物品,把好好的材料当废品卖给了废品收购站。废品收购站的人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来者不拒,更助长了这种偷盗行为。废品收购站成了名符其实的销赃点。

  由此看来,“防”而不“堵”,等于不“防”。要想彻底打击盗窃犯,首先就要堵住销赃渠道,加强对接赃、销赃的打击力度。据说,“接收及处理贼赃”在香港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入狱14年。堵了盗贼的出路,偷来的东西无法转换成经济收入,失去利益驱动,盗贼们自然会“金盆洗手”了。

  说到这里,突然想到余振东事件。

  2004年4月16日,逃亡美国长达两年半之久的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前行长余振东,被遣返回中国。就此,美国联邦调查局国际执行局局长ThomasV•Fuentes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美国不欢迎任何携带非法资金或犯有非法行为的人士入境——无论他(她)是否在美国投资。对余振东这样的腐败官员,我们会来一个,查一个,遣返一个。也就是说,把美国作为潜逃首选目的国的中国腐败官员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美国不欢迎他们!堵住腐败官员的退路,再加强监管力度,“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还愁贪官层出不穷么?

  同理,加强有关部门对废品收购管理的认识,建立一支合法的执法队伍来管理监督,向从业者宣传《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条例》(《条例》规定收购金属等废旧物品要采取实名登记制度),不能随便收购公共设施。从业者的道德水平也有待提高,不要见利忘义,要向来路不明的东西说“不”。这样一来,相信废旧回收市场的混乱局面一定会得到改善,偷盗公共设施的案件也会逐步减少。

  当然,美好的愿望不能一蹴而就,还要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我们期望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淳朴民风再次呈现在眼前。到那时,什么防盗门防盗窗防盗锁,统统让它们见鬼去吧!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