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1: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题:文明花开春来早--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纪实

  记者李亚杰

  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绿化、计划生育、爱国卫生、交通安全……

  “十五”时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统筹协调指导下,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促进和推动社会事务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创建”上求突破: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单位数量已达431个,比“九五”时期增加133个……

  “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创文明机关、当人民公仆”活动、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主题演讲比赛、经验交流会、观摩研讨会……

  “十五”时期,中央国家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力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极大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干部职工对创建活动的支持率、参与率均达到95%以上。

  目前,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已建立起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多层次管理体系,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数量已达431个,级别从单一层次发展到国家级、中央国家机关级、部门级等多层次,形成了立体化格局。

  2005年,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科技部机关等6个单位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3个单位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标兵”,103个单位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20人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在创建活动中,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和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得到认真落实,先进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开展,形成了干部职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目前,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在中央国家机关蔚然成风,成为增强部门凝聚力、提高干部素质的有效途径,有力地促进了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在“平安”上做文章:中央国家机关24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和北京市综治先进单位……

  “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

  “十五”期间,中央国家机关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深入开展建设平安单位活动,为机关正常运转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健全机制,建立网络。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逐级签订治安防火、交通安全责任书,建立起各级安全组织,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和内部防范机制,形成了专兼人员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网络。

  举办综治干部培训班、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十五”时期,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加强综治干部建设,提高综治工作水平,收到较好效果。同时,中央国家机关共印发各类安全宣传材料100余万份,利用板报、网络等渠道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逐级开展争创平安单位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了自防自救能力。

  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中央国家机关认真开展专项整顿,保证了各项安全制度落实。“十五”期间,中央国家机关共有24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和北京市综治先进单位,35名综治先进个人受到有关部门的通令嘉奖和表彰。

  同时,中央国家机关狠抓交通安全责任制的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十五”期间,共发放宣传材料20余万份,举办了中央国家机关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识竞赛和“交通文明伴我行、新法连着你我他”演讲比赛,连续5年被北京市评为交通安全系统特别奖……

  在“和谐”上下功夫:累计30余万人次参加全民义务植树150万余株;创建花园式单位352个……

  “十五”时期,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积极主动、开拓创新,争相促进各项社会事务工作的扎实开展--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央国家机关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为目标,不断提高对育龄人群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计划生育各类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8个单位被授予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单位;5年来,组织计划生育干部750余人次深入老少边和贫困地区,累计有近100万人次为贫困母亲捐款达1420余万元……

  绿化工作。5年来累计有30余万人次参加全民义务植树150余万株;创建花园式单位352个;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庭院绿化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使各部门绿化工作职责更加明确,促进和提升了机关庭院绿化工作水平。

  爱国卫生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了食堂卫生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组队参加了北京首届食品安全知识大赛,组织开展了争创无吸烟单位、无吸烟机关办公楼、无吸烟家庭活动……这一切,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改善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文明花开春来早。“十一五”时期,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面临繁重任务,各部门各单位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实创新,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工作新局面。(完)

  中央国家机关明确"十一五"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这是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在21日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会议上,对中央国家机关“十一五”期间和2006年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