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自下而上的民间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1:45 南方网
 南方社区 wenzhongsi

  运动,简单的解释是事物不断变化的现象,而事物既可以是实际的物质,又可以是抽象的精神。事物的运动既可以是自然运动现象,也可以是人为推行现象,其中的自然运动现象大多数情况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人为推行现象则可以是人为意志转移的主观安排,这种人为意志转移的主观安排的运动现象,往往更多的是出自于精神层面。因而,本文要表述的也主要是出自于精神层面人为意志转移的主观安排的运动现象。反思改革,就是一场自下而上的民间运动,并

且是精神层面的革命性运动。

  虽然社会的发展本身就是充满不断运动的现象,不过,新中国的短暂历史却更是运动频繁,频繁得让人眼花缭乱。历史不会忘记,短暂的新中国历史,就是一部充满精神层面人为意志转移的主观安排的运动历史,而在这部运动历史中,绝大多数运动现象都是由国家(统治阶层)意志的需要根据不同历史阶段作出的安排,尽管新中国历史中也有为数不多的几次自下而上的民间运动,但几乎都是以失败告终,唯独由国家意志推行的自上而下的运动,不论是对是错,最后都鲜有结论(文革运动能作出是非对错的结论只是一个例外)。虽然愚下不愿对过去的诸多运动品头论足,但却仍旧关注自上而下的国家意志改革开放运动与自下而上的反思改革民间运动。

  曾几何时,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上上下下的社会共识中,走在前面的国家意志和紧随其后的公民意志不谋而合,为了革去贫穷的社会主义宿命,革来市场经济的崭新生命,一个没有阶层分化的单一社会,没有你争我斗的平淡社会,上下一心地走入了改革开放的革命性运动当中,而这场方向明确(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运动,又恰恰是国家意志主导下的自上而下的革命性运动。由于方向明确,目标单一,没有阶层分化,没有利益纷争,没有私心杂念,所以,中国的市场经济能在改革开放运动中几乎做到势如破竹,无所不能,短短的二十多年时间,一个崭新生命的中国就出现在了世界的刮目面前,一支独秀的经济奇迹不但改写了世界原有的经济发展奇迹,而且也让中华民族再度扬眉吐气,振新在望。

  不过,自上而下的改革开放运动,毕竟注入了太多的国家(统治阶层)意志,而这种国家意志又始料未及地没有重视(或者不愿重视)改革开放运动带来的社会变化,那就是阶层分化和利益博弈,而这种阶层分化和利益博弈的社会新局面却隐藏着巨大的社会危机。最典型的莫过于贫富差距拉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危机凸现、三座大山(教育医疗住房)耸立、腐败层出不穷、正义公平缺失、公民权益受损、社会保障弱化、黑恶社会形成、社会安全忧心、伦理道德滑坡、假冒伪劣猖獗、官场“十弊”暗藏、危害陷阱密布……等等等等“改革开放副产品”,严重地削弱了改革开放的国家意志初衷。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改革开放副产品”的社会现象,才会发生2004年因国企改革的导火索效应而引发“郎咸平风暴”,此文虽不讨论“郎咸平风暴”背后的是非对错,但“郎咸平风暴”最终却演变成了持续到今天的自下而上的反思改革民间运动现象。至于说自下而上的反思改革民间运动现象究竟最后会落得什么样的命运?也许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如何看待这场反思改革的民间运动,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第一:反思改革,并非空穴来风,民间运动,自有本身意义。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一个不容动摇的改革方向。而自上而下的改革方式和方法是否完全符合市场经济的需要与规律,却是反思改革民间运动需要质疑或者需要动摇的根本原因。假如不是自上而下的改革方式和方法屡屡出现错误或失误的话,决不会出现如今中国社会几乎积重难返的社会问题,也就不会出现反思改革的民间运动,这也说明过去的改革方式方法的确与“改革开放副产品”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这是一个起码的基本常识。

  第二:尽管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但却并不影响公民社会整体思想认识进步和维权意识提高,再加上法制社会和政治民主进程的缓慢推进,公民的话语权在人权保障下得到了应有的尊重,过去那种没有阶层分化和利益博弈的社会背景下单一的政治教化,再也不能适应如今阶层分化和利益博弈的社会现实,多元化的利益博弈社会在中国已经形成,认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因而,面对“改革开放副产品”隐忧的民间品头论足也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自下而上的反思改革民间运动得以继续也就并不奇怪了,国家(统治阶层)也的确需要从自下而上的反思改革民间运动中对过去的改革方式方法进行审查与思索。从这一点来看,反思改革的民间运动的确具有正面的积极意义。

  第三:从“郎咸平风暴”引发的反思改革民间运动,但今天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上下之间的共识,那就是中国滞后的政治体制改革严重地影响到了市场经济改革大方向的继续推进,具体表现在如今无数的“改革开放副产品”(社会矛盾)都需要用政治胆识与智慧来解决。中国不可动摇的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如果没有相应成功的政治体制作为保障的话,很难说理想的市场经济中国之路还能走多远。因而,愚下认为,反思改革的民间运动,其实就是一场重树国威,再聚民心,广纳民意的大好时机,反思改革的民间运动意义重大。

  综上,不难看出,反思改革的民间运动,正是回答为什么改革?改革为什么?改革为了谁?谁推动改革?等等因改革而引发的再改革选择。愿反思改革的民间运动一路走好。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