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市对中小学教材发行招标 利益让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1:49 新华网

  

重庆市对中小学教材发行招标利益让给学生

  昨日下午,一家长来到重庆书城,为孩子挑选教辅书

  重庆市中小学教材总发行权首次打破地域界限,向全国11个省市敞开大门,市内外企业纷纷争抢数亿元市场蛋糕。这是记者昨日从市新闻出版局获悉的消息。

  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出版物发行管理处称,今年1月,受市政府委托,该局对重庆市2006年秋季至2008年春季两学年的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教材的总发行权公开招标。截至2月7日,到该局申请投标的企业共5家。除我市新华书店集团、市邮政局外,四川、广东、广西等新华书店集团也跃跃欲试。

  5家发行企业争抢教材发行蛋糕,据称总金额4.8亿元,此次纳入招投标的为2006年秋至2008年春两学年中小学义务教育教材,按2005年学生使用统计,预测品种数为2322种,发行预测数量约8126千万册。

  2月28日为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限。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审定参与投标的5家企业的资质。3月20日前,评标委员会将完成评标,并确定中标人。

  除我市中小学教材总发行权外,我市部分中小学教材品种的印制和供货权,此次也纳入公开招投标范围。据称,目前共吸引了10余家出版社竞争。

  市新闻出版局称,中小学教材发行招投标及开标、评标、定标结束后,招标人将中标结果及时告知相关教材的出版中标单位,确保教材发行招标产生的降价部分,通过降低教材零售价格,全额让给学生。

  背 景

  竞标拉低教材成本

  教材招投标有利于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实际上,早在2002年初,重庆与安徽、福建两省,在全国率先试点教材总发行权招投标改革。据国家发改委介绍,传统体制下中小学教材的出版发行形成了垄断利润,在两省一市先期试点中,在招投标机制的作用下,招标教材的平均降价幅度达4%-5%。

  市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称,今年我市打破省级界限、扩大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招标投标试点后,主要目标便是降低教材价格,而且降幅应明显高于第一轮改革水平。国家发改委也要求,在新一轮试点过程中,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打破垄断,中小学教材价格必将实现更大幅度的降低。

  渝中、南岸等部分中小学介绍,按目前每名小学生每学期55元(1至3年级)、110元(4至6年级)教材费计算,如能多降一个折扣点,并全部让利给学生,每名学生仅小学阶段即可节省10元。初中阶段,能省的钱更多。

  链 接

  教材招投标后年全国竞争

  一直以来,中小学教材发行一向找新华书店。2001年10月,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国家计委共同发布了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招标投标试点实施办法。

  按规划,2002年,安徽、福建、重庆3省(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对《小学英语》、《初中化学》等实行教材出版和发行招投标。其中,在发行上,允许其他企业通过招投标介入。

  当时规定只能在本市范围内的教材出版发行单位进行招标,投标单位选择范围较小。市新闻出版局介绍,在我市首轮中小学教材招投标中,市新华书店集团、万州区新华书店、市出版发行公司投标,结果前者中标,为期3年,即到2006年春季。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今年教材招投标试点范围,由3个省扩大到11个省,由过去的省区内邀请招标变为跨省区公开招标;要求招标数量不能低于中小学教材总品种的10%,其中主科教材招标品种不得低于招标总数的40%;到2008年秋季,中小学教材招投标将推向全国。(记者 陈林/文 毕克勤/图)

  相关报道

  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