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我国出版界完成千余种重点图书出版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22: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曲志红)厚重的《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历经20载、八易其稿后面市,很快成为许多学术研究者案头必备;小巧的《农民增收口袋书》,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被广大农民称为“致富宝典”。它们都是我国“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在列入这个规划的1552个项目中,目前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了1335项,它们集中反映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重大进展和学术研究成果,代表着我国当前图书出版最高水平。

  图书出版是传播知识、探求真理、传承人类文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途径,而国家制定中长期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是实现这一目标重要和有效的措施。据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司长吴尚之介绍,由于更加重视项目的思想内容、学术价值、文化内涵,强调选题的优化创新,质量把关严格,因此“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实施过程中,陆续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大批内容厚重、品质精良的精神文化产品。其中包括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研究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理论著作;贴近生活、反映时代精神的各类原创文学、科普、少儿读物;具有填补空白意义和文化积累价值的科学、教育、文化、古籍整理力作以及服务“三农”、面向市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精品通俗读物等。无论从思想内容、学术价值、文化内涵、出版质量等各个方面较以往都有很大的提高。

  据统计,在已经完成的重点图书中,已有150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图书奖,更有很多深受读者欢迎、“两个效益”俱佳的优秀产品。

  据记者了解,新闻出版总署正在组织我国出版界着手制定“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初步列入规划的有来自400多家出版社的1300多个项目,涉及80多个门类和学科。(完)

  “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呈现七大亮点

  在已经完成的1300多个项目中有150个获得了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图书奖——如此之高的“中奖”率,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具有的精良品质。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负责人在21日举行“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完成情况发布会上,解读了这些重点图书项目呈现的7大亮点。

  相关报道: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