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收费潜规则是“胡扯”论的背后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1:08 华夏时报

  ⊙莫林浩

  日前,国家发改委曝光8所学校乱收费。南京审计学院赫然在列。但是,对于发改委的说法,南京审计学院某处长却认为完全是“胡扯”。双方何以存在如此大的认知差距?

  发改委所指的乱收费有两项,一是专升本学生的学费。审计学院曾按着江苏省有关

方面下发的标准执行,每生每年8500元。2004年,江苏省教育厅没有对收费标准做出规定,学院方面就沿用了以前的标准。另一项是“点招”的费用,国家每年都有1%的机动招生指标,用来照顾方方面面的各种关系。这些学生一般都要向学校交纳3万~5万元的费用。这样的做法没有明文规定,但“各个高校都在这样做”。

  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收费使得教育供给体系中所有的主体都获得了利益。学校多收费就可以减少政府在学校的投资。在一些地方,重点学校收取的高昂择校费已经成为当地政府的一大财源。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曾坦言:“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阜阳市物价局原局长张洪钧因为制止教育乱收费,反而受到上级部门的指责,只得无奈请辞,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正是因为利益关系的纠葛,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往往对教育乱收费抱着纵容和默许的态度。实际上,学校在政策之外收取赞助费、择校费等各种项目,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这些收费项目虽然没有文件的支持,但却得到了事实上的默认,从而形成了“各个高校都在这样做”的潜规则。审计学院觉得自己“冤枉”,正是因为这种潜规则已经成为现实的法则。

  南京审计学院有关人士认为,发改委的说法是“胡扯”,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现象,它表明众所周知的潜规则已经浮出水面,要和正式规则公开对抗了。支撑这个潜规则的,是教育乱收费带来的巨大利益。发改委曝光了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乱收费金额就高达2270万元,全国各所学校的乱收费金额,又是怎样庞大的天文数字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