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南宁确定今年春季学期可免学杂费农村学校(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40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见习记者关海芳)“从2006年春季学期起,南宁市对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我们这里明明是农村,为何学校还是要收取学杂费?”“同在一个乡镇,相距不远的两所学校为什么学杂费的收取却不同?”近日来,随着南宁市中小学校的开学,不断有学生家长致电本报热线,向记者诉说心中的疑惑。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各城区教育部门了解到,2006年春季学期可免学杂费的农村学校已确定(附后),家长们有疑惑,主要是因为对新政策存在一些误解。

  误解一:所有中小学校都免学杂费

  开学前夕,黄先生打通了本报热线,称他的小孩在天挑小学上学,得知南宁市有了免学杂费的有关政策,他就去打听情况。别的家长告诉他不能享受新政策,他很不解,想通过本报了解缘由。

  记者告诉他,根据《南宁市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享受免除学杂费政策的对象并不是所有的中小学校,而是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含农垦、林场等所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

  误解二:是农村都免学杂费

  南宁市有不少“城中村”,许多村民误认为凡是农村的学校都免学杂费,可到了学校才发现学杂费根本没免,于是纷纷打进本报热线投诉学校“乱收费”。方先生的两个孩子分别在南宁市永宁小学和安吉中学读书,开学时两个学校都收了杂费,为此他极为不解。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是本地农民,根据南宁市的新政策,他们应该可免学杂费。

  记者随后与永宁小学取得了联系,一位姓刘的老师对记者说,当地归安宁办事处管理,虽是农村,但该校未列入可以享受免学杂费的农村学校名单之中,他们也和家长做了解释,但许多家长还是不理解。西乡塘区教育局的有关人士也表示,在西乡塘区,只有金陵、坛洛、双定3个乡镇辖区的所有公办中小学和石埠街道办的10所公办中小学被列入了享受免学杂费新政策的学校名单,其他学校收费不变。

  误解三:公办民办都一样

  一位姓吴的女士反映,她的孩子在西乡塘区金陵镇中心小学上五年级,前两天为孩子报名时,免交了学杂费,学校只收了87元的书费。她有一位亲戚的小孩在北星小学上学,开学时却被学校收取了200多元相关费用。为此她很不解,两所学校都在金陵镇上,为何待遇不一?对此,金陵镇中心小学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是一所公办学校,但北星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不享受此次免学杂费的政策,所以两校对学杂费的收取不同。

  附:南宁市六城区享受免学杂费新政策的学校(不含各开发区、风景区等托管的中小学)

  西乡塘区:金陵镇辖区的所有19所公办中小学(含那龙煤矿的中小学)

  坛洛镇辖区的所有26所公办中小学(含金光农场的中小学)

  双定镇辖区的所有6所公办中小学

  石埠街道办的所有10所公办中小学

  青秀区:刘圩镇、南阳镇、长塘镇、伶俐镇4个镇辖区的所有公办中小学

  江南区:吴圩镇、苏圩镇、延安镇、江西镇4个镇辖区的所有公办中小学、沙井中心校所属的所有小学

  兴宁区:三塘镇、五塘镇、昆仑镇3个镇辖区的所有公办中小学(含九曲湾农场的中小学)

  良庆区:城区内所有公办中小学

  邕宁区:除了邕宁中学、民族中学、城关中学、城关一小、城关二小、城关四小、邕宁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初中部)以外的所有公办中小学编辑:杨东作者:关海芳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