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队“副帅”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施绍宗)第7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昨天下午在上海进行了最后阶段的首局比赛,中国队“副帅”常昊九段执白中盘不敌韩国队“副帅”赵汉乘八段。目前中国队只剩下“主帅”孔杰七段,形势极为不妙,而赵汉乘不但为韩国队扩大了战果,还成为本届擂台赛首位取得3连胜的棋手,他因此获得1000万韩元的连胜奖金。

  常昊开局本占优势

  昨天一战,守擂的赵汉乘猜到黑棋先行。布局阶段双方局面较为平稳。针对赵汉乘喜好实地的特点,常昊在战术上作了相应的调整,处处争先,迅速抢占实地,一度将四个角据为己有,在布局阶段取得实地优势。此后双方在左下角展开劫争,棋局由此进入中盘。通过打劫,双方形成转换,赵汉乘利用右下角的打劫,在右上角又破了白棋的空,取得了局面上的平衡。而常昊则在劫争中放弃上下两角实空将右边顺势围住,潜力很大。这一转换白棋占了便宜,观战的中方高手都认为常昊形势乐观。

  对胜负关键之处十分敏感的赵汉乘对中腹白棋此后展开强攻。在围绕中腹的攻防战中,常昊下得有些软弱,让黑棋成功地在中腹围出将近30目的大空,双方形势变得极为接近,在研究室进行同步研究的马晓春九段、孔杰七段等均认为白棋仍然保持着微弱的优势,而观战的韩国队棋手则认为是黑棋占优。

  韩国队卫冕希望大

  在收官阶段,常昊如同换了一个人一样,对大官子视而不见,被赵汉乘处处得利。赵汉乘第173手抢占左边要点后,终于完成了“逆转”。观战室的马晓春、孔杰、芮乃伟等高手对于常昊的下法都不断摇头叹息。弈至223手,常昊见大势已去无奈中盘认输。

  马晓春认为,上海站的第一场比赛最为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双方的士气。如果常昊能成为“扳头将军”,中国队将马上处于有利位置。常昊昨天的失利,使得本届三国擂台赛中国队的前途再次蒙上了浓重的阴影,目前中国队和日本队分别只剩下主帅孔杰七段和依田纪基九段背水一战,而韩国队还有挟三连胜之势的“副帅”赵汉乘八段和三国擂台赛不败的“主帅”李昌镐九段,韩国队极有可能再次称霸。

  今天将由日本队“主帅”依田纪基上阵挑战赵汉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