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急欲戒掉依赖外国的“石油瘾” 为美找能源布什支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美国总统布什2月20日宣布,为避免在未来被某些国家以能源相威胁,美国必须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程度。布什提出美国未来要积极发展替代性能源,完成美国能源格局的变化。

  美国急欲戒“油瘾”

  布什从20日开始对美中部威斯康星、密歇根和科罗拉多等三个州进行为期两天的视察,能源问题是他此行谈论的重要议题之一。他在首场演讲中表示,目前美国各地的炼油厂使用的原油有60%来自海外。但是,部分向美国出售石油的国家政府“不稳定”,这些国家和美国存在根本上的差异。

  布什因此指出:“这些国家知道我们需要他们的石油,这种需求将削弱美国的影响力。当那些可能不喜欢美国的国家以能源来挟持我们之时,那么就会出现国家安全问题。”

  为了不让能源问题最终演变成棘手的国家安全问题,布什提出通过能源技术创新发展新的能源形式,实现美国能源格局的多样化,减少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性。

  寻能源布什支招

  布什为美国能源格局变革支出的第一招就是:为电-气混合动力汽车研发更小、使用更持久的电池。为此,布什20日特意参观了汽车业零件供应商约翰逊控制公司位于威斯康星州的电池生产研发中心。

  在参观中,布什又提出了推进美能源格局变革的第二招,那就是发展太阳能等更为清洁的能源利用新形式。布什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宣传其能源政策时说:“我们应该重新开始建设核电站。”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没有新建过一座核电站。

  除此之外,布什还强调加快对生物燃料技术的研究。21日,布什将参观科罗拉多州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再次强调加快发展生物燃料技术的重要性。

  在1月发表国情咨文时,布什就强调美国必须戒掉对中东石油的“瘾”,在2025年之前,将美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数量减少75%。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新闻分析

  戒”油瘾”事关美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对于美国能源格局变革的重视,反映了美国对于自身能源安全的关注。从近几十年的历史来看,美国能源安全受到的威胁主要是国际政治和经济因素。

  20世纪70年代中期和80年代初期的两次石油危机,以及90年代初的海湾危机,都对美国能源安全,以及美国经济整体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虽然布什在讲话中没有直接点名谁是”可能不喜欢美国”的国家,但分析人士指出,其中至少有委内瑞拉。该国总统查韦斯由于和美国长期交恶,一直将该国丰富的石油资源视为和美国斗争的”战略武器”。如果布什政府未来推行能源格局变革的话,那么包括中东石油在内的进口石油对于美国能源供给格局的影响力就将相应变小,从而为美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又一道应对国际突发事件的”安全网”。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